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后河·梦回庐陵 跨越千年来爱你
2022-06-13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世间万物,皆有灵性,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花草虫鱼、飞禽走兽还有良辰故人。

如果有机会,我要记起我出生的时候是一只白羽黑嘴长仙界的鹭鸶;如果有机会,我会穿越时空义无反顾去与你相遇;如果有机会,我要亲眼看看大唐荣耀,盛世之光。长安,那是我的梦,是我此生最大的执念。

那面太虚幻境。在后河,我遇见了所有。仙雾缭绕,成双成对的白鹭守护在圆月周围,祥云流动密语,月华如水倾泻,清雅香气翩翩,祥瑞迭起。九龙灯拔地而起,利刃出鞘,长龙就此腾飞,天选福地,庐陵必将文运永昌。

夜色撩人,警幻仙子不知今日何在,可否引路,带我逛逛,一窥人间天机事,一睹人间盛世颜。有时候,假作真时真亦假,一入幻境深似海,长安故景万物逢春。这是一面时空之镜,今夜,梦回庐陵,不醉不归!

昏黄画舫为波心一点,游过去,千里画轴就此徐徐展开。微风不急不躁轻轻吹拂着,水光潋滟,拨动你的心弦。一声长相思在长安,喉啭一声,响传九陌。

静坐画舫一隅,心跳陡然加快,紧张得不知道双手如何摆放,我知道,来了!这是一场霁月清风的初相逢,是一回花语月下的低语,是一部金戈铁马血骨铮铮的大唐史诗。

上辈子我一定是你琴的一根弦。听到你的歌声心下微颤,我甘愿匍匐在你身边,此刻,就让我在白鹭的指引里真正走向你,许合子。

杳霭流玉,你踏歌而来,蹁跹鹭羽振,灼若芙蕖嗔。今听仙乐耳暂明,是相思之苦,是情字牵挂,是理想光辉绚烂。歌喉宛转悠扬,如珠玉散发片片温和的光泽,不经意间就将人拉进一个栉风沐雨的世界。许是微醺,我无牵无挂无烦无忧亦无惧,万事皆忘我,神仙乐逍遥。

“曲中真义,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感知到。”我听到一个声音如泣如诉,说什么昔时横波目,今作流泪泉;说什么一别长安思念如瀑,往昔隔云端;说什么富贵繁华终散尽,一场镜中花与月……唐玄宗曾说此女歌值千金,一语成谶,可惜没有料到后半生光景,今夕何夕,此情此景,触动了我的内心世界,让我与这景致贴合得更加紧密了些。

画舫悠悠流动着,滑进一道水帘,割开一条破碎的时光,幻化一出光影故事,最终在桥洞的摇篮中再缓缓游出。唐风宋雨,廊桥座座,水帘成了一道道呼吸,颜真卿在吉州重德崇文、正廉名儒欧阳守道、罗伦两袖清风……天开文运,贤俊汇集。于是,一座座拱桥在这里连接了光阴,鲁公桥、学士桥、万里桥、一峰桥、文昌桥、守道桥……春秋缱绻,写不尽,赋不完。

大鼓一响,长安的太阳落了,一声欸乃一声桨,我看到开封府的月亮皎洁地挂在头顶,欧阳修放下手中狼毫,在柳树下轻轻牵起妻子的手,红晕的双颊、依偎的肩头与墨绿的柳树枝桠都在梦幻般的银色光辉中静静流淌。暧昧的甜味在空气中弥漫着、挑逗着,我平静如水的心底泛起丝丝涟漪。也许,我也该谈一场甜甜的恋爱,遇得一心人,携手赴余生。

淅淅沥沥的清脆声从四处传来,和风浅笑,风铃唱出泉水的韵脚,蝴蝶呢喃着要做花的嫁衣,我们的两边黄澄澄的菜花在风中摇曳,高高低低、清清浅浅地蔓延开,谁曾经还不是个孩子呢,谁的心底没有沉睡着曾经的小孩呢?杨万里羡慕地摇摇头,他笑了,背影是那么清瘦,那么决绝。

他把读书之室命名为“诚斋”,正心诚意,清白为官。那一天,他被贬后又被召回;那一天,他上书谏阻未果;那一天,他得罪权臣无悔;那一天,他辞官回乡,自此避居。

我抬头看着杨万里的这方山水田园,一片巨大的荷叶描绘的是送君千里的依依深情。默默坐在一片椭圆形的叶子上,仰望着圆满的荷叶形态,多想幻化成一尾鱼,轻盈跃上叶缘,在叶的经脉中感受水的流动,然后用我的腮帮蹭一蹭诚斋先生的手心。

河灯朵朵,荷叶田田,荷花光影婆娑,内心的静谧在荏苒时光中走过。我看到了,那些风华绝代的历史骚客,那些诗词隽永的文心雕龙,我的耳骨隆隆作响,我的心脏如雷轰鸣,我听到了万马奔腾不息的声音,也等候了一场万马齐喑的痛彻心扉。在这个三千进士冠华夏的庐陵光影,在这个晴耕雨读的风水宝地,在这个文节千秋的深厚血脉里,我做了一回金榜题名的梦。

这是一种最特别的鸟,它是百鸟之首。它能够承受人所不能承受之苦,也能享受人所不能承载的膜拜。在它的生命的路上,必定要经受一次次的烈火焚烧之痛,它必将一次次撕开磨难摧残的裂缝,冲破死亡的绝境,然后获得新生。

这只古凤凰在后河夜色中重临人间,它引吭高歌,赞颂所有痛苦和磨难,那些所有不能将我摧毁的,必将使我更加强大!

今夜,古后河里我遇到了欧阳修、胡铨、杨万里、解缙、周必大、杨士奇……诗文传千古,德行耀千秋!仿佛是上天为了要他们有所成就,就故意让他们崛起而又困顿。胡铨,脖子最硬,上奏杀秦桧谢天下,惨遭流放23年仍不屈不挠;敢于直指时弊的解缙,被奸佞谗言诬告死而无悔……

正气之歌在后河之上铁肺传唱;热血铁骨在苍茫大地铮铮作响。宁可站着死,也不愿跪着活,这是浸润在庐陵人血脉中的节义之气。

我坐在小船里,等着宋理宗宝祐四年二十一岁的文天祥高中状元,他血气方刚而一身正气,仗义执言宁折不弯。紧捂着心口,我看见他在五坡岭被俘,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誓死不屈,最终从容就义。

正义之下夜魅无形,我庐陵子弟赤胆忠诚报国志,一身傲骨一世清白。看吧,这凤凰洲上梧桐台,梧桐花台凤凰飞,我愿生两翅,捕逐出八荒。

景,如生;人,重生。千年幻世绘,一梦入千年。我怕是着了魔,入了迷,这一眼千年的不舍,这唐风宋韵的传奇,这时间的河流中有我们的故事,这龙凤呈祥之下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我沉醉了,可我知道我是不喝酒的。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会有人跨越千年来爱你,灯火阑珊处,是梦吗,是你吗?

心底浮起一首小诗:偶然的相遇,暮然回首,注定彼此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

今夜,醉梦千年。这千年幻世绘,这五千五百米的长卷,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

文/刘欢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