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欧阳修铁面劾内弟
2022-05-20 10: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说到廉洁公正、铁面无私,名气最大的当推北宋时期的包拯。而与之生活在同一朝代的欧阳修的名气却不在于此。人们敬仰欧公,大都是冲着他那“唐宋八大家”的闪亮头衔。

其实,欧阳修不仅为学千古留名,而且为官、为人均是流芳百世。“事业三朝之望,文章百世之师”是苏东坡对欧阳修辉煌人生的精当评价。

欧阳修一生宦海沉浮,一波三折,但他始终保持着正直坦率的品格。欧阳修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故事今天还广为流传。

治平四年(公元1067年)正月,宋英宗去世,太子赵顼即位,这就是宋神宗。按照惯例,当年百官普晋官一等。欧阳修升任尚书左丞,官职相当于现在的国务院常务副总理。

欧阳修夫人薛氏有个堂弟叫薛宗孺。前些年,薛宗孺以水部郎中的身份知淄州,也就是说他以水利部某司长的身份任淄州的太守。他在任期间,曾推荐一个名叫崔庠的人担任京官。不曾想到,崔庠上任不久就贪赃枉法,被朝廷拘捕了。作为推荐人的薛宗孺自然受到了牵连,他被京东路转运使司弹劾,并被拘捕候审。这件讼狱拖了很长时间,迟迟未作处理。

这次恰逢新皇神宗登基,大赦天下,一般的违法犯罪行为照例是可以赦免减刑的。

薛宗孺心中暗喜,认为自己这次可以轻松过关。再说,自己的姐夫当了常务副总理,帮这个忙那是举手之劳,没什么可担心的了。

薛宗孺提着礼品,高高兴兴地去姐夫家求情。欧阳修好酒好菜招待了自己的这个小舅子。随后,欧阳修语重心长地对内弟说:“你以后要吸取教训,要学会分辨品德是否优良的人,不可胡乱向朝廷推荐学识浅薄、品行不端的人。你这次回去好好反思自己,正确对待皇上的处理,免职是肯定的。我们不能搞特殊化,大家都盯着呢。处理你也是给朝廷百官的一个警戒。”

第二天上朝,欧阳修对皇上说:“法纪面前人人平等,千万不要因为薛宗孺是老臣的姻亲而侥幸免罪,坏了朝廷的规矩。”结果,薛宗孺还是被依法免去了官职,降为平民。

在新皇的大赦天下中,戴罪的薛宗孺本有机会脱罪,但欧阳修却公事公办,不徇私情,没给小舅子这个机会。薛宗孺被免官之后深恨欧阳修,就开始造谣,说欧阳修和儿媳妇吴氏之间有猫腻。薛宗孺传播的“扒灰”谣言被欧阳修的政敌所利用,使他身心受到非常严重的打击。事实最后大白于天下,宋神宗两次下诏亲自安慰欧阳修。

欧阳修为官生涯长达四十余年,他刚直敢言,忠于职守,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勇于革新,举荐贤才,奖掖后学,关注民生。他卓尔不群的人格标举在北宋特殊的社会环境中,受到了时人的推崇和赞扬,并且深刻影响了后代文人士大夫的思想风貌与行为准则。

/曾 志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