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欧阳修为义城黄氏族谱作序
2020-07-31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启元

众所周知,欧阳修热爱家乡庐陵,但他为义城黄氏族谱作序的家乡情怀却鲜为人知。

欧阳修曾为义城黄氏族谱作序,全文如下:

“庐陵多大族,而传世之久者有黄氏焉。黄氏初居庐陵城北,见于郡国志。其族散处邑中,非一邑中之族,有曰宽,徙于城西一舍许儒行乡,三世孙曰嵩,复徙今之义城,为黄氏之最繁者。考其谱图,系出金天氏之裔,历汉魏晋宋,累有显人,不暇远引。自嵩为义城之初祖,子整孙璠,当乾符间,李义兴掠虏吉饶信之秋,始率乡兵筑土城以为保障,乡民咸赖更生之德。当是之时,昭宗敕命,授本州团练防御使,历五季之世。僭乱既平,大宋受命,既一海宇,嘉其保民之功,锡以玺书,特封为庐水郡公。门第遂有义城之称。嵩之六世孙德载,有声于时。

谱牒之述,亦尝修辑。会予归自颖川。其八世孙子充,谒余以其谱图请序。始知德载为余族祖姑之婿,实子充之祖母也,则余于黄氏固姻家也。谊不得辞,乃以黄氏得姓之由,始徙传绪之详,列于谱图,以示黄氏之子孙。

嗟乎,古有大宗小宗之法,自宗法废,而有谱牒以维持氏族,盖俾夫为之后者,知其本之所自出,而有尊尊之义焉;详其支之所由分,而有亲亲之道焉。尊尊亲亲之义尽,而谱牒之备矣。今观黄氏之族谱图所载,干支疏畅,纲纲联络,昭穆次序,秩然而不紊;亲疏远近,昭然而可考。德载聿修于前,子充维新于后,可谓知所务矣。为黄氏之子孙者,观是谱牒,则家世源流。思祖宗之盛烈,以嗣为绩,绵绵延延,引而弗替矣。熙宁四年辛亥九月吉日

六一居士欧阳修撰”

附:“祭故大宋上柱国大将军泸水侯黄公讳璠

时当五季

义倡庐陵

国用永奠

民以攸宁

邑人欧阳修题”

义城在儒行,即现在的吉安县固江镇。义城黄氏从唐至今为当地一大姓。德载即当地一绅士,为欧阳修族姑夫。子充为德载孙。子充(名勉)任工部尚书,与欧阳修同朝为官。

欧阳修一代文豪公务繁忙,闲暇之时多用于治学,极少为他人作序,即使重金聘请也拒之。为什么会为义城黄氏谱牒作序?这只能从他热爱家乡,看重家乡的亲情、乡情解释了。正如他在序中叙述的:“会予归自颖川。”“始知德载为余族祖姑之婿,实子充之祖母也,则余于黄氏固姻家也。”“谊不得辞。”

撰写完序文后,欧阳修还意犹未尽,附诗一首凭吊已过世82年的同乡,宋朝开国功臣黄氏先祖黄璠。人们不会忘记,欧阳修主编的《五季》和宋史中,曾着墨浓厚阐述了这位同乡功绩。由此可见他对家乡庐陵的感情多么深厚。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