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县令樟
2020-07-20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马祝才

安福玉溪是个美丽的小村落,柘田水绕村庄而过,三面环水。渡过柘田水,村前是一座雄伟壮观的高山。山上有座三清坛,不知建于哪年哪月,但历来香火旺盛,周边几个村子的善男信女都崇信道坛中的神仙。村后是一片平坦的稻田,玉溪祖祖辈辈都是靠这片良田生活。整个村落,香樟树密布,小村被古樟掩映其中。传说这些香樟树是宋代安福县令黄中庸所栽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黄中庸(1030-1110),字长行,号军城居士,北宋文学家,政治家。北宋景祐甲戌进士,大理寺评事黄宠之子。

黄中庸从小受到其父黄宠的熏陶,学习刻苦,勤奋上进,皇祐三年郡试贡元,皇祐四年(1052)举福建乡试第一名即解元,次年,赴京会试第一名即会元;经殿试中进士二甲第一名。宋至和三年(1056),历官江西安福知县、县令。治平二年(1065)协助司马光撰写《资治通鉴》。北宋治平四年(1067)后,司马光荐其才任太常博士擢广西北海通判,旋任邵武知府,后召入朝为太常卿,入值总理太常院,主持修撰皇帝起居礼宾司庙会,起草礼仪诏诰。

黄中庸与司马光、欧阳修、包拯、赵抃、刘敞、文彦博、富弼、王尧臣、韩琦等齐名,天性浑厚,为人仁惠。温国公司马光荐其才,授浙江提刑。为官宽惠,能断奇狱,所活甚众,浙人德之。去日,士民乞留,以温公论荐累官至太常寺卿、侍中兼枢密院副使宰相。后蔡京恶之,贬为太常博士,辞之,名入元祐党禁而致仕。蔡京败,有旨复起黄中庸为太常寺卿、侍中兼枢密院副使宰相,未拜命卒赠侍中谥文正。

黄中庸在安福任知县、县令期间,注重水利发展,修缮寅陂,为下游上万亩良田解决了缺水问题。黄中庸深受安福人民爱戴,其对安福也怀有深厚的感情。据《寨上黄氏族谱》载,黄中庸任内把家安在安福柘田的玉溪,并带领子孙亲自栽植香樟树和新修渠道,引用柘田水灌溉村前的一垅粮田。

多年后,黄中庸的子孙迁徙至寨上,玉溪则让瓜畲尹姓在此定居。黄中庸所植的香樟树也长势旺盛,尹姓人家称这片樟树林为“县令樟”。不信,你到玉溪看看,近千年的樟树五六个人都抱不过来,村庄房屋底下的水渠还在灌溉村后的那片粮田呢。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