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陈养廉与欧阳文忠公祠
2020-07-03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养廉(1127年-1191年),讳懋简,南宋吉州永丰人,自幼敏慧,年纪稍长,便励志于学,虽屡试科考,但皆未如愿。后来,其毕生耕读于乡里,与当时名士谢谔、曾焕、罗椿等俱有交往。因其于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的祖址上重建欧阳文忠公祠,赢得庐陵先贤的一致称赞,故其事迹载入史册,为世人所景仰。

陈养廉世居今永丰县沙溪镇,即欧阳修之故里。在欧公故里西阳宫内,至今仍然完好保存着欧公哀悼其父母的千古祭文《泷冈阡表》碑刻。此文阴刻于青石之上,为欧公之手迹。碑文主要讲述了欧公父母为人处世的廉孝仁爱之事迹,成为历代沙溪乡俗民风纯美的“净化器”。陈养廉就是在这种“仁”风“孝”雨中滋润成长的。他日耕夜读,内有经史之书充实精神世界,外有富足财物满足生活之需,成为本地所有士绅和农民中的佼佼者。

北宋时,沙溪西阳宫为欧父崇公之坟院,内有阡表之碑,侧有欧公祖屋。欧公离世后,即有欧公祠堂之建。由于留守沙溪的欧公大叔欧阳旦英年早逝,后代游离;二叔欧阳晔的后裔定居今湖北随州;欧公自己退仕之后又定居今安徽阜阳。因此祖籍之上,至亲不存,人去楼空。一日,陈养廉过西阳宫,见旧有的欧公祠堂,因积水之故,墙屋坍塌,久而未葺,令其十分悲伤。虽为异姓,但他自誓把它重建起来。在征得县府及欧阳族人的许可后,陈养廉自资钱物,开始在原址上扩建祠堂。新建的祠堂,由吉水先贤周必大亲题祠堂名。而后,陈养廉又将欧公遗像置于祠堂,以为乡人之祭祀,而他自己则日日前往祭拜之。随后,他又辅以费用,对欧公祖屋、阡表碑亭和欧公父母坟茔等处进行了修葺、加固或新饰。绍熙二年(1191年)八月,陈养廉溘然离世,享年六十有五。次年正月,葬于永丰县明德乡沙溪里之塘原。离世前,他曾嘱咐子孙要管护好祠堂,于是咸淳二年(1266年),陈养廉之孙陈应雷遵照其遗愿,再度修葺祠堂,并请曾任白鹭洲书院山长的欧阳守道为之作记。

令陈养廉始料未及的是,其新建欧阳文忠公祠一事在坊间广为流传,为当时的士大夫们所称赞。一日,新任吉州知州方崧卿到访西阳宫,见祠堂修葺一新,听闻是陈养廉所为,便立即召见并盛赞陈养廉。而陈养廉欣然回答说,此乃我心之所向,只是尽力而为之事也。杨万里知闻建祠之事后,不仅爽然为新建祠堂的落成作记,而且后来还深情地为离世的陈养廉作墓志铭。陈养廉离世七十五年后,欧阳守道称颂其新建祠堂、修葺墙屋和保护坟茔之举“若子于父母然者”,并感慨说:“陈氏子孙虽不识公(欧公)”“公何以得此于陈氏哉!”,盛赞陈养廉及其子孙“如子尽孝”的高尚品格,并称他即是欧公懿德初心的再现。后来,同朝诗人曾丰游西阳宫,闻养廉事,即作诗《赠陈养廉居士》:“身后相多清议同,大归何者是家风。轻财笑馈三千客,重道争祠六一公。门未生苔车迹满,馆无废帚榻尘空。有人能继碑中美,不与石相为始终。”他称颂陈养廉传承了《泷冈阡表》碑中的仁孝精神并会名垂千古。由是可见,陈养廉那看似平凡的善举,却蕴含着不平凡的精神。至今,其人其事虽已逾八百年,但在沙溪西阳宫欧阳水秀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却依然在传颂着陈养廉的鲜活故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