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走进敖上
2020-06-22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微信图片_20200618082333

 

敖上村口

 

青原的东固敖上,是我可爱的故乡。这里没有东岳的奇、华山的险;没有鄱阳的广袤、漓江的静……但这儿是绿的海洋、古朴的世界、溪河的天堂;这儿有掘之不尽的红色宝藏;这儿有经久不绝的满目风情……

这儿有流传250余年历史的“二月二庙会”,这儿有古老而传奇的“俸神、送神仪式”,这儿有畲族神秘的祭祖,更有果品采摘、龙江漂流等时尚体验活动……旖旎的风光让我们沉醉,浓烈的风情令我们神往,我们沉迷其间流连忘返……可以这么说吧!无论我们什么时候慕名而来,或团游,或自驾,或只身独往,“有朋至远方来,不亦说乎!”敖上都会向我们张开热情的臂膀,来迎接我们、拥抱我们;都会在我们面前徐徐地展开一幅幅风姿迷人的画卷;都会慢慢地吸引我们,引领我们渐渐地步入一种沉醉其间不能自已的境地。

走进敖上

肖振宁 、李周源、 傅学诚

 

微信图片_20200618082238

 

蓝莓基地

 

春天,我们可以随着春天的脚步,去参观敖上的红色景区,让红色的种子在心田播种与发芽。这儿的红色资源丰厚、景区众多——毛主席曾经在红军总部旧址中,运筹帷幄,决胜于百里之外;首个无线电培训班为中国工农红军培育了一位位谍报界的精英;毛主席与贺子珍在如今的毛泽东旧居中相濡以沫,生活与工作了整整25天;红军医院救治了无数红军伤病员,为战斗前线及时地补充了诸多的精兵强将;胜利樟下,军民齐,毛主席与朱总司令在此召开军民大会,号召“抓紧时间莳田,莳完田好打仗”。激情洋溢的军民誓师大会,激起军民斗志昂扬、同仇敌忾;九斗坵上把田莳,毛主席与朱总司令夫妇带头莳田,一行行的禾苗蓬勃而整齐,一阵阵山歌响彻田间地头,见证了军民同乐、鱼水情深;防空洞中将公办,国民党反动派的飞机大炮,也没耽搁毛主席关于中国革命命运的思考……鲜艳的红色文化,让敖上这块红色热土,流淌着滚烫的“血液”。

我们也可以撑着夏天的阴翳姗姗而来,去感受“扶贫攻坚战”在红色土地上结下的累累硕果。我们去敖上的莲田中感受十里荷香的壮阔,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意在心间随意地弥漫。那时的莲田中,荷叶如擎如盖、铺天盖地;荷花粉白相间、娇艳无比;莲蓬孑然而立、沾沾自喜;采莲的村姑们在莲田中忙碌穿巡;扶贫车间里,工人师傅们在手脚麻利地剥莲子、烘莲子、打包装……整个车间异常繁忙,收获的喜乐像绽放的花朵,洋溢在每个农人的脸上。我们去“李家洲农庄”采摘蓝莓。这个季节的蓝莓园啊!热闹非凡——游客三五成群,陆陆续续地入园采摘。男女老少喜笑颜开、雀跃欢呼。素称“酱果之王”的蓝莓,此刻生长旺盛。但见蓝莓树——细枝小叶、郁郁葱葱、体态娇小而婀娜,浆果在繁茂的枝叶中肆意地满挂、密密麻麻。欠熟的浆果泛着青绿色,熟透的果粒紫红油亮,它们如玛瑙,似珍珠,又宛若满天的繁星,缀满了整个天幕,生机盎然。远望去,浆果诱人垂涎、秀色可餐。“白云山下,白云飘,哦嗬……万顷碧波,绕山腰,哦嗬……”客家山歌唱响了。远道而来的我们,可以置身于婉转悠扬的乐曲中,挥指轻采、轻呡入口,收获满满的果浆。采莓的间隙间,园主还会赐我们一杯杯“青钱柳茶”喝,教我们关于《蓝莓之恋》的唱法。茶饮回味甘甜、可治“三高”;曲调优美动听、怡情悦性。蓝莓和茶饮的美味、人的好客热情,总能令我们心满意足地不舍离去。比比皆是的扶贫典范,在敖上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开花结果。

微信图片_20200618081602

欢乐舞起来

我们还可以收获秋天的喜悦,在漫无边际的喜庆中缓缓而来,去彩绘满墙的村史馆里逛一逛,去感受一下敖上人民历史悠久的农耕文化,去学习一下这个村场上的人们艰苦卓绝、勤劳智慧、永不屈服的劳作精神。这儿古朴不失典雅,小巧而别致——村史馆里油黑发亮的油槽木、水轮撵槽机、泛黄的老照片及沟桶、风车、镰锄犁耙等老物种种,无不勾起我们对往事的怀旧与记忆。这里知青文化浓郁厚重。历史和敖上人民永远都不会忘记——曾经有过一批批的知识青年扎根在这里。他们满怀赤忱之心,在这儿开荒地、造松林、建设知青场、张罗知青店……曾几何时,敖上这块红色的热土中,到处活跃着他们上山下乡、战天斗地的身影。天干秋燥,正是下刀雕刻的好时节。我们还可以去被誉为“雕刻世家”的“东固传统造像展览馆”逛一逛。来这儿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去沐浴艺术的熏陶。这儿是教、学、研的传承基地,是雕刻的世界、艺术的海洋。研学的学员们,也可在这里大展身手——锯、磨、凿、刻,像模像样地将一块块木材,雕刻成自己最为心仪的模样。这儿雕刻材料五花八门——有名贵的黄杨、千金难求的崖柏,有海南的黄花梨,有印度的小叶紫檀……雕刻的精品大小不一、种类繁多、形态各异——有罗汉、有观音、有如来、有金刚、还有依形而构的茶几、巧夺天工的根塑……当我们步入这座艺术的殿堂,眼前的瑰宝会像一块块大磁铁,把我们牢牢地吸引,令我们脚步不肯挪移、眼神不舍移视。别样的故事、艺术的奇葩把敖上装点得分外的美丽。

微信图片_20200618082229

传统习俗

当然,在所有的时日里,我们最好择敖上的晒冬而来。

晒冬,是敖上最能展示自己迷人风姿的时日。那时的敖上,犹如少女十八。她体态婀娜、娇艳妩媚、浓妆淡抹、分外妖娆;她又是一场关于文化的盛宴——客家与畲风交汇、时尚与经典共存、农林牧副渔处处兼备……

微信图片_20200618082306

载歌载舞

须晴日,敖上人民也绝对会选一段晴好的日子,来慢慢拉开晒冬的序幕,来不紧不慢地展示晒冬的风采,来收获我们对敖上晒冬一见钟情的痴心。

我们最好在冬日清晨太阳刚刚要初升时驱车赶来。我们可以峰回路转地徐驰在白云湖畔的柏油路面上。任凭晨风吹扬,让习习的晨风荡涤干净蒙蔽在心灵深处的尘嚣;让水莹草碧、雾气飘缈的湖景扑面而来,让这如梦如幻、诗意张扬的白云圣景帮我们重新构建关于享受生活的种种美好。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