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庐陵文化三环同心圆的融通
2020-01-08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习罡华(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授)

吉安古称庐陵,乃江南望郡。自从张九龄在唐代开元年间凿通大庾岭之后,赣江逐渐取代湘江成为沟通我国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交通孔道,古郡庐陵不仅据有赣江黄金水道,而且淹有地理上自成一体的涂泥吉泰盆地,逐渐迎来数百年的辉煌时期,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宗教和文化史上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庐陵文化虽然多以欧阳修杨万里、罗泌、解缙,周必大、胡铨、欧阳守道、杨士奇,杨邦乂、欧阳珣、文天祥、曾风韶,邹守益、罗洪先、聂豹、欧阳德等宋明时人为代表,其基因实乃由晋唐魏华存、杜审言、颜真卿和刘行思4人播种,他们奠定了庐陵文化文章节义、会通华梵和与民共命的特质,其中尤以郡人行思青原禅学为渊源根柢。

青原行思的禅学特质可以概括为“靖居·弘济”“青原·参同”“庐陵米价”“不落阶级”“圣谛不为”5个方面:“靖居·弘济”指的是忠贞爱国和救世济民,“青原·参同”指的是以《周易》为基础会通华梵,将中外文化融为一体而实现三教合一,“庐陵米价”指的是注重实业产殖和民生国本,“不落阶级”指的是追求社会公正和人民幸福,“圣谛不为”指的是脚踏实地和知行合一。由青原行思开创的青原禅学,以《周易》为基础,融汇不同宗派、不同宗教和不同文明的优点,试图建立将文化和修行融为一体的“士民禅”:从理论的角度讲是纵横千古,熔铸百家,会通华梵,贯通三教,合而为一;从实践的角度讲是智慧双运,禅教并弘,僧国兼济,理事圆融,知行合一。

我国学术发展的轨迹为三代易学,春战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元理学,朱明心学,满清朴学。三代官学散为春战子学,春战诸子百家骤变为汉初“独尊儒术”,尔后经过六朝道教的润滑作用,儒学在隋唐下行为禅宗,禅宗又在宋明上升为理学和心学,明末清初药地大智“三教归易”的青原禅学即上述演变的总结。以青原禅学为基质的庐陵文化在我国文化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链接作用和下行上升的转化作用,上承三代易学、春战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下启宋元理学、朱明心学、满清朴学和红色文化,这在全国地方文化中是独一无二的。

行思禅师的道场和谥号“青原”“靖居”“弘济”3个名称,既是庐陵文化文章节义、会通华梵和与民共命特质的高度概括,也是庐陵文化“地方”“国家”“世界”三环同心圆融通的高度体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