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上洲“宋史双碑”——洗尽尘土见繁华
2019-12-18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宋提点萧公墓志铭”古碑(左)

8

“双面碑”(右)

9

村民清洗田野中发现的“双面碑”

王以之文/图

遂川“宋史双碑”的发现过程非常耐人寻味,历史总是在它该闪光的时候闪光。———题记

今年春节,笔者在遂川县雩田镇塘背村发现上洲萧氏宗祠有一古碑,碑头秀丽的小篆“宋提点萧公墓志铭”赫然在目,碑刻洋洋1600余字。因缺乏相关史料,虽感觉此碑不是凡物,但终是一头雾水。不久之后,笔者幸得《民国十年辛酉遂川上洲萧氏十二修族谱》一本,眼前为之一亮,谜团逐渐解开,心里豁然开朗。

3月21日,笔者邀请县里文化部门专业人士进村指导,与上洲人积极开展古碑保护工作。

9月7日,在上洲的田野上,又有一惊人发现,一村民翻转一块北宋古碑,竟发现该碑石是一块罕见的“双面碑”。似乎是“天工之巧”,碑的一面是一则残缺的《宋故朝议大夫萧公墓志铭》,另一面是一篇茶亭碑记《夏宜亭记》。

于是,“遂川发现宋朝双碑,分别躺在上洲萧氏总祠门口和上洲田野中”的消息,不胫而走。

宋史双碑的发现牵动各方的神经。人民大学郭宇昕和首都师范大学余辉两位博士先后发声,称这两块宋史墓碑,是对遂川史、江西史和中国史的重大发现。

郭宇昕通过《龙泉县志》(清代同治版)等资料的帮助,对“宋提点萧公(拱辰)墓志铭”碑文进行了整理。余辉博士于今年7月23日从北京飞到遂川,也立即投入了资料搜集和田野调查中。9月5日,与县档案馆专业人员到上洲实地考察。11月23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余辉博士在由南昌大学主办的“宋代江西”学术高峰论坛上,重点介绍了在遂川的“宋史双碑”,引起与会学者的高度关注。

笔者根据《民国十年辛酉遂川上洲萧氏十二修族谱》所载,对两块碑文进一步加以梳理。随着关注和参与研究的阵容的逐渐壮大,各方合力攻关,很多与石碑相关的历史被挖掘和整理出来,基本还原出历史原貌。

“自将清洗认前朝”———

大宋铸钱官萧拱辰和他的父亲萧世京

上洲萧氏总祠门口的古碑保存较为完整,碑文相对完整清晰。从碑文中看,“宋提点萧公墓志铭”古碑,传主为萧拱辰,官至提点江淮荆浙福建广南等路坑冶铸钱事。其父萧世京,北宋仁宗嘉佑二年进士。

据有关宋史研究,嘉佑二年科举群星闪耀,有“千年进士第一榜”之称,欧阳修为主考官,王安石担任群牧判官,苏轼兄弟同榜进士及第,苏洵送二子应试,曾巩与他的弟弟曾布、曾牟以及堂兄弟曾阜,一门四人同科及第。

萧世京在朝请大夫提举建州武夷山冲佑观,上柱国,赐金紫鱼袋,任上去世。家谱上载有大清嘉庆已卯风重修萧世京夫妇坟墓,发现内有巨石刻铭,谱记萧世京墓志铭文为朝政大夫提举南京的郭知章所撰,朝奉大夫李元衡书,朝请大夫何甫篆。由此可见,萧世京当时在朝廷中的地位和影响不一般。可惜的是萧世京的墓志铭碑刻不知下落,只有他儿萧拱辰的墓志铭碑刻惊现村祠。

要了解萧世京,必须介绍两个人:一是王安石,一是蔡京。族谱诏诰、奏疏等资料显示,萧世京曾为吏部尚书,先后弹劾过他的两位顶头上司,一是元丰五年五月,上疏弹劾王安石;另一是崇宁元年八月,上疏弹劾奸相蔡京。《江西通志》卷七十五:“蔡京为户部尚书平章事,矜己自任,世京多与之忤,因举奏蔡京十事,京由是衔之,罢归。会徽宗于禁中得世京所上书,即擢为吏部员外郎。”萧世京因弹劾蔡京遭到报复而被罢官,所幸徽宗继位后看到了这封奏疏,虽不接受他对蔡京的弹劾,却很赏识他的才干,重新起用他为吏部员外郎,负责官员考核升迁,之后又一再提拔,直到广东南路转运副使、朝请大夫、赐金紫鱼袋。两次弹劾,使得这位一度为国选才任能、身居高位的遂川人,在历史的星空中黯然失色,令人叹息。

“双面碑”的故事———

南山居士萧世范和他的《夏宜亭记》

上洲田野中的那块残碑为非常难得一见的“双面碑”。半个多世纪以来,这石碑或作为“四旧”被破坏,或由于村民不了解碑的史料价值,把它做了上洲田间水渠上的石板桥,当过渡小桥和磨洗锄镐之具。今年秋收后,塘背上洲人,拿起竹杠麻绳,把这块田野里的残碑也抬到祠堂边来,立在祠堂大门口石狮旁的外墙上。

待村人清洗干净,终年藏于石碑背面,埋在泥土的遂川历史上最早的茶亭亭记《夏宜亭记》赫然展现在世人面前———“吾庐南直枕南山,北控大江,吾宗百世恃之以壮形胜者也。距门百步,其地非吾有也,高杉密翠,老柿偃亚,障蔽其门,使吾不得廓然睇南山于指掌之上……”(经整理的原文附后)

碑的另外一面,依稀留有些文字。笔者用手机翻拍回去,在电脑上放大,与《民国十年辛酉遂川上洲萧氏十二修族谱》仔细一比照,才知此面为萧世范的墓志铭。

而据考证,《夏宜亭记》的作者就是南山居士萧世范。南山居士这篇亭记受欧阳修《醉翁亭记》艺术风格影响很深,是在外游宦多年的萧世范回乡后心之所得的真实写照,妙笔生花,字字珠玑!亭记描写了自己在遂川江边醉心山水的忘我之状,“醉饱之乐”“寤寐之乐”“吟哦之乐”“濯缨之乐”“游息之乐”等,这些平常人平常事中触手可及的真实的快乐,让他发出了“人之有是乐足矣”的感叹,活脱脱一个自然主义者,写出了作者超然脱俗的高洁志向!文中葛仙岩、石牛岭、濠水、汉岗、巾石峰等地名从古时沿用至今,让人不禁感慨这里面凝结了多少历史的烟云?!

据《遂川县志》记载:萧世范,字治番,又名器之。北宋时永兴乡人。嘉裕八年进士。初任南雄推官,后升虔州、广州通判,又调任广西转运判官……迁任广西时,由于地方官吏腐败,经常利用民族矛盾,挑起民族争端,世范到任后“开示恩信”,对少数民族人民一视同仁,得到少数民族人民的信赖,加强了民族团结,维护了边疆地区的安宁。《江西通志》卷七十五也有记载:“萧世范(1035—1116),字治藩,龙泉人,嘉佑进士。为南雄推官,悯运夫之苦,始制小车以代之,一车可胜数人之载,公私称便。改广西转运判官。”

足见,萧世范是一个治理地方、发展经济的高人。

“宋史双碑”———洞窥北宋遂川图景

透过上洲“宋史双碑”,笔者仿佛看到一幅文风鼎盛的北宋遂川图景———

“兄弟二进士”萧世京、萧世范,“一村两名臣”郭知章、郭孝友,“父子皆进士”蒋贲、蒋概……有客家文化浸染的宋代遂川,读书成风,科举成名,仕宦成群,历史气象十分可观。据萧世京墓志铭载:“公力善为乡闾开学馆,延师儒,公奋励笃志,与其弟俱以文学显名……所至邑(为官一方),先庠序,尚教化,礼贤下士,兴利革害。”萧氏家族开遂川风气之先,科举精英接二连三,除萧世京父子三人外,萧世京从叔萧佐是嘉佑四年进士,另一从叔萧价是嘉佑六年进士,萧世京弟弟萧世范则是公元1063年嘉佑八年进士。遂川精英在地方和朝廷为官,在大宋江山国家治理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

此判断,有书院为证。据李才栋《江西古代书院研究》(江西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载有新兴书院(1017—1021,998年兴建)、云岗书堂(1041—1048,今属万安)、孙氏书院(1119—1125,又名盘窝书院)等,为江西最早的书院之一。按有确切记载的创建时间算起,这三所书院分别列江西书院创建的第9、第14和第34位,为吉安最早。

两块碑刻,关联起一大拨的宋代遂川精英,实在是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民间碑刻往往可以填补传统书面记载之所阙,塘背上洲古村这两块古碑,或为大宋之物,或为后世重修翻刻,尚有待进一步考证,但这两块碑刻,是研究宋朝政体典章制度的难得的实物遗存。我们把它们定义为“宋史双碑”,应该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