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泰和狗子脑塔
2019-11-15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狗子脑塔  

■欧阳跃亲文/图

泰和古称西昌,西昌有八景:天柱留云、澄江映月、高城遗雉、快阁盟鸥、仙岩叠翠、塔颖双飞、仙槎古渡、丰乐寿樟,这古书上记载的八景一直是泰和人颇为骄傲的资本,而其中的“塔颖双飞”又以“狗子脑塔”动人的传说而备受推崇。

拗不过友人的盛情,立冬后的第一个星期六,我怀着好奇驱车前去探究“狗子脑塔”。一路上,友人喜于言表地介绍说“塔颖双飞”就坐落在赣江泰和段的龙头山上。龙头山之所以得名,是因为探入赣江的山峰形似龙头。友人又介绍说,“塔颖双飞”指的是山上两塔并列,守望赣江,最为有名的却是“狗子脑塔”。赣江是江西的母亲河,是古时沿线各地的黄金水道,在赣江流域的急流险滩处建塔并不鲜见,为的是给来往的船只指引方向并护佑平安。

龙头山上为什么是双塔齐飞呢?心怀疑问间不知不觉车已至龙头山上,远远就看见一塔挺拔矗立,煞是雄伟。

“狗子脑塔”到了,友人热情地引着我们走近塔身。抬头看塔,却分明写着“龙头山塔”。存着疑问,我拾级登顶,从小小的塔窗往外看去,浩淼赣江清波微漾,县城滨江新景秀美瑰丽。转身从另一塔窗望去,飞架东西的京九铁路泰和特大桥俯卧塔侧,成为泰和高速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查看塔碑,从简单的碑文里我才知道,此塔建于明万历三十九年(公元1611年),九级八面,塔基周长二十四米,高约三十四点五米,呈锥形,塔中空,墙厚二点八七米,内径四点二六米。既有楼阁式的华丽,又有密檐式的层峦,虽经400年风雨侵蚀及明清四次地震依然耸立山巅。明代时被列为“西昌八景”之一,是赣江水道泰和地标之一。

但传说中的狗子脑塔在哪呢?也许是友人早已看出我的疑惑,终于揭开谜底。原来山上确有一左一右两座塔,右塔即为龙头山塔,左塔称为狗子脑塔,其名称源于当地一个民间传说。

相传四百年前,有位家住泰和县河东龙口村的陈老板在外面经商多年,发大财后欲回到家乡去买田置业。一天傍晚,陈老板带着老婆儿子和挑夫,身后还跟着一条守家护院的大黑狗来到了龙头山,准备渡船过河,趁着渡船还未到的间隙,他们席地而坐歇息片刻。陈老板身上背着三个织布做的钱褡:左肩挎一个,右肩挎一个,颈脖上还挂一个,装的全是沉甸甸的金银。寻了块干净地方坐下后,陈老板把颈脖上挂的那钱褡取下来,放在脚边,大黑狗也乖顺地卧在他对面。忽然,狂风大作,家眷和挑夫全都跳上了刚靠岸的渡船。心急的陈老板急忙起身追赶,等他们渡船过河后,猛然发现少了一个钱褡,那条家犬也不见踪影。天黑浪大,船夫说什么都不再摇船过河,陈老板只好第二天和儿子一道返回龙头山来寻找爱犬和钱褡。当陈老板父子俩寻到昨日歇息地时,只见爱犬蜷卧在草地上已经冻死,当他儿子伸手抱起那狗准备带回家安葬时,他们忽然发现,狗的身子下还压着那条装满金银的钱褡。陈老板父子俩被这忠义的爱犬所感动,决定将这兜金银,在龙头山塔旁再建一座塔,名字就叫做“狗子脑塔”。

后来狗子脑塔倒塌,龙头山塔却依然屹立,主塔之名不被百姓记住,记住的却是狗子脑塔。如今,只要家人和朋友前去龙头山看塔,泰和人习惯性的说法还是“去看看狗子脑塔吧”。也许,在泰和人看来,“狗子脑塔”已成为“忠义”的代名词,它已跨越时空,潜移默化为泰和人敬仰和推崇的欧阳修文天祥、胡铨、杨邦义、解缙等庐陵先人的“忠义”气节,让这种气节成为一种优良传统,代代相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