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螺川今谈
2019-10-11 15: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国远文图

吉安府城,千里赣江穿城而过,绵延百里的青原山脉和水西的神冈山、真君山、螺子山护卫着这座古称吉州、庐陵的城池。

赣江流经吉安的泰和段叫澄江,黄庭坚诗:“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民族英雄文天祥被俘途经家乡庐陵,写下《过西昌》:“汉节几回登快阁,楚囚今度过澄江。”澄江下游形似弯弓的赣江水自青原区的张家渡北流至吉水的墨潭,古人称之为螺川。螺川也称螺江、螺水、螺浦,是古人出行、运递等重要的水上交通。

螺川有别于螺子山南螺川村的螺溪,螺溪也称螺湖水、螺子江,源出吉安城西五里冈冷水坑,曲折经云腾岭水与真君山的沸泉合流东注螺湖,是由今东门村的螺湖桥汇入赣江的一条小溪流。

逝者如斯,人们常常谈论的螺川到底有多长?起止在哪?今人只有在古籍、诗文、传说中抽丝剥茧,从中推断,来找出结果。

“张家渡头新雨歇,孤舟系岸依林樾。尽日无人涉大川,晓来空载春江月。”翰林待诏潘叒水诗中的大川即螺川。青原山南的张家渡和丹砂渡之间有一方绝佳的山水,也是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行旅青原途经之地。今青原区党校对面河东街道的金滩陈氏于宋代开基于此两渡口之间的古驿道旁,家谱序记:“国有史家有谱,一也。史者,所纪历代之成败得失,是非甚昭灼也;谱则叙亲疏、明贵贱,凡冠婚、丧祭、记传、文稿无不镌载。金滩陈氏,螺川望族也。”宋明清以来,硕彦墨客们至此登高望远,倚楼览胜,或诗或文为赋,寄情这方山水。据载,来到此地观光览物的庐陵进士就有四十余位,其中进士第一的状元就有六位,另还有几位首辅和外藉贤达。

明代金滩村的陈铨乃仪观俊杰、诗锋四出之士,常常与达官名士吟诗唱和,他的儿子陈淮娶了朱元璋的玄孙女,成了乐安王的女婿,为宗人府仪宾。“五里三状元”之一的彭教进京赶考,路过河东滩头村拜访名士陈铨,陈铨以《贺彭敷五发解》诗赠之“丱角才名功薦绅,果然唾手立登津。明朝北阙三千字,今日南州第一人。久看题名魁雁塔,还应听履上星辰。老夫拭目螺川望,早作甘霖泽万民。”得此吉言,彭教这年果然金榜题名,考中了状元。

螺川中段为府城中心,连接水陆的重要交通中转驿站———螺川驿就设立在城南,这里曾是王阳明、徐霞客等历史名人驻足的驿站。两岸风光引无数文人墨客诗文频出,宋王庭珪“螺浦江边雪浪生,峰头月出半轮明。扁舟欲载银蟾去,一听苍龙水底鸣。”词人刘过的“横黛远山翠,玉颜新霁酡。江平贾客至,一问马嵬坡。”宋代这两位吉安名贤写下螺川的远山近水,把对岸的青原山脉当成醉酡红颜的杨贵妃。

古志书对螺川的起止有两种表述:青原区新圩至渼陂、值夏的王江汇入源于欧阳修故里的泷江水出张家渡注入赣江流至螺子山下。其二延伸到今吉水城南恩江水汇赣江处,今吉水进士博物馆和桃花岛一带的墨潭,下一段则是吉文水。恩江水汇入赣江出吉水城南,二水委蛇缭绕青湖滩洲之间状若吉字。雨水交合时又似文字,故名吉文水或文江。文天祥《文江五月二日》:客中端二日,风雨送牢愁。明解缙作吉水八景诗之《字水拖澜》:

章江飞出赣石来,大皋渡头群玉开。神螺浦翠晓光发,天玉山高青练回。东江西江小水合,章江中流何壮哉?双洲横作两龙剑,交锁石濑鸣春雷。一点分明飞作笔,上字成文下成吉。府城东望,螺川似弓;南会正气,东迎文风;墨潭澄镜,张渡泊舟;千年流淌,吉文北雄。由此可界定,以吉安城赣江东南和东北方向的两条大支流为界定,以青原区的张家渡水流入赣江为起点,下接出吉水县城南的恩江水汇入赣江为终点,这段全长四十公里的赣江水,才是润泽吉州、青原、吉安县、吉水两岸黎民的螺川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