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京展示吉安“传家宝” 王少玄关注此事有何用意
2019-03-06 08:3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记者欧阳兴/文

3月的头两天,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都在关注着同一件事,即“望郡吉安”文物精品首博展。吉安的“传家宝”在北京展示,有着怎样的特殊意义?信息日报政事一周记者通过梳理和分析王少玄的一番表述,试图寻找到答案。

关键词

“望郡吉安”文物精品展在京开展 市长两天都在关注这事

步入首博三层1400平方米的D展厅,“望郡吉安”四个大字映入眼帘,两边青铜模型点缀其中,加上波光灯箱的投影,令展会凸显满满的神秘感。

这个展会就是“望郡吉安”文物精品首博展。3月1日,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来到北京首都博物馆现场查看布展情况。3月2日,“望郡吉安”文物精品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行开幕仪式,正式拉开为期4个月的吉安文物展帷幕。王少玄代表吉安市委、市政府致辞。

本次展览从南国厚土、汇通南北、窑变千年、光耀庐陵、红色摇篮五个篇章对吉安的历史与现在进行讲述。展出的280多件文物经过精心挑选,既有商周青铜器、宋元吉州窑陶瓷等特色瑰宝,也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过的油灯、挑过的扁担等红色遗产,还有庐陵先贤传下的经典古籍,每件文物都历经岁月的淘洗,传承着文化的基因。

记者注意到,这次展览引发了极大的关注,有在京吉安籍人士认为,吉安这次在首博展览的文物数量很多、很珍贵,都是吉安的代表文物,很多都是“国宝”和“镇馆之宝”,平时都分散在各家博物馆,这次集中在一起展出,可以让更多首都群众了解吉安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吉安北京两地共同举办的“望郡吉安”文物精品展,将进一步增进两地的密切联系。此外,本次文物展力求将历史的注脚与家国情怀融为一体,以历史为主线,探索吉安如何从古到今构建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文化高峰。

一件文物,一段历史;一段历史,一个传奇。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更要处理好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保护和利用的关系,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不难看出,“望郡吉安”文物精品首博展是对吉安文物的一次集中性展示,对吉安文脉的一次系统性梳理,是吉安展现文化自信的一次生动表达。同时,也是吉安让“文物活起来”的一次成功实践。

展示吉安的“传家宝” 蕴含怎样的特殊意义?

文物是文化的结晶、文明的瑰宝,既见证历史,又启迪未来。吉安古称庐陵,迄今有2800多年的历史,自古享有江南望郡的美誉。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欧阳修文天祥杨万里等庐陵先贤追求一流、勇于创造,积淀了底蕴深厚的庐陵文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锻造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吉安大地留下了多如繁星的文物珍品。

王少玄说,吉安市来到首都博物馆举办文物展,在全国地市一级还属首次,深感来之不易,其中凝聚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倾心帮助。这次文物展所彰显的,是社会各界“心系老区、情牵红土”的深厚情怀;这次文物展所展现的,也是吉安“弘扬传统、繁荣文化”的坚定决心。

记者注意到,去年,江西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是指导江西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和明确了江西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深化和完善了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路径和重要抓手。其中就要求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讲好文化遗产的故事,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推动文化与旅游、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

吉安来到首都北京,展示吉安的“传家宝”,到底有怎样的特殊意义?

特殊意义体现了现实用意。王少玄认为,举办文物展,就是要通过精品文物,还原历史,讲好故事,传颂“三千进士冠华夏”的庐陵辉煌,述说“中国革命星火燎原”的老区荣光,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推动吉安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除了要充分展示吉安文化外,“特殊意义”还包含了另一层含义。这次文物展所展示的,更是新时代庐陵儿女“加快发展、重塑辉煌”的使命追求。吉安举办这次文物精品展,就是要不断激发广大庐陵儿女“爱庐陵、兴家乡”的热情,共绘新时代江南望郡金庐陵的美好画卷。

保护和利用珍贵历史文物 吉安走出特色之路

文物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全体人民的珍贵财富。对于一个城市来讲,让文物活起来可以使市民找回老城记忆,体现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品位,展现城市魅力。对于一个乡村来讲,让文物活起来可以彰显地域特色,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动听的《请茶歌》、1万多根翠竹组成的舞台、美不胜收的江南梯田布景……2019年央视春晚井冈山分会场,向世人展现了庐陵文化的绝美风姿。此次“望郡吉安”文物精品首博展在北京举行,不难看出,吉安在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方面颇为重视,也想有一番作为。

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吉安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注重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挖掘文物的人文内涵,努力传承历史文化文脉,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文物保护之路。

去年初,江西公布了第六批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共计684处,其中吉安有141处文物榜上有名。此次大批革命旧居旧址进入省保,更是凸显了吉安市革命文物资源丰富,高度重视革命文物的保护,反映了文化文物主管部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得较好举措,体现了基层文博单位多年来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于吉安而言,保护和利用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有利于丰富旅游内容,增强景点品质,提升历史文化底蕴,促进文旅结合,为全域旅游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对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吉安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

留言互动

为期4个月的“望郡吉安”文物精品首博展正在展出,对于此事,欢迎读者朋友扫描版面上方的二维码发表看法。

(数据来源:江西日报社大江大数据研究中心,均来自媒体公开报道,未经本人审阅)

请您点题

信息日报倾力打造推出的“政事一周”和“市(厅)长一周”栏目已受读者广泛关注和好评,如果您想了解哪位市委书记、市长或厅长的工作动态,可致电13970088875。同时,本报也欢迎读者提供书记市长厅长工作的新闻线索,一起来为江西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