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领略龙(冈)上(固)君(埠)旅游集聚区的风采
2019-01-22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红古绿蓝交相辉映  自然人文相互依衬——领略龙(冈)上(固)君(埠)旅游集聚区的风采

“龙(冈)上(固)君(埠)旅游集聚区”范围涵盖永丰县南部沙溪、上固、龙冈、君埠、潭头、三坊六个乡镇,国土面积共83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近9万亩,山地面积76万亩;辖57个行政村,总人口7.3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六个乡镇具有开发价值的旅游景点不少于20个。这些旅游资源几乎涵盖了国家旅游资源普查标准全部8个主类。从资源特色来看,不仅有秀美的自然山水景观,而且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和较为丰富的人文景观,尤其是“欧阳修故里”的品牌含金量极。

4

龙冈畲族乡圩镇全貌

区域旅游资源丰富 红古绿蓝旅游风貌

在古色旅游资源上,沙溪镇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的故里,西阳宫内有泷冈书院、文儒读书堂、欧阳文忠公祠等清代古建筑群和国家级文物—欧阳修手迹“泷冈阡表”碑,对面的凤凰山上还有欧阳修前室胥杨二位夫人、欧阳修父母、叔婶三座合葬墓;河下古村保留了明清时期的民居百余栋;龙冈乡的罗家大屋建于清代,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有6幢6厅、房间99间、天井12个,整座房屋设计精巧,建造奇特,令人叹为观止。潭头乡的山口村有宋代古窑遗址。

在红色旅游资源上,龙冈、君埠是中央苏区反第一次大“围剿”主战场,留下了众多革命历史遗迹,构成特色鲜明、直观生动的红色旅游景观群。

在绿色旅游资源上,该区域森林覆盖率72.2 %以上,永丰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水浆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宝库”;蜿蜒曲折、风光旖旎的孤江纵贯龙冈、潭头、三坊;君埠还有高品质温泉,其硫磺含量达1.67mg/L,氟含量16.0mg/L,达到医疗温泉标准。

在蓝色旅游资源上,龙冈为全省8个少数民族乡之一,畲民特有的语言、饮食、服饰、风俗等,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蓝色风情。

借势品牌影响力 着力构建“一带三区”旅游格局

借势“欧阳修故里”品牌影响力,整合红、绿、古、蓝特色旅游资源,按照“一乡一品、差异发展”的原则,重点打造一带三区,培育四大旅游产品,将“龙(冈)上(固)君(埠)旅游集聚区”建设成为省内知名、中部一流的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一带”即以永龙公路(沙溪——龙冈段)为旅游发展轴,合理布局旅游景区、景点,打造一条重点突出、层次鲜明、错落有致的“旅游观光带”。

“三区”:沙溪欧阳修文化寻根旅游区。以西阳宫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为重点,整合河下古村、水浆自然保护等外围景点,借势“欧阳修故里”品牌影响力,将沙溪打造成为欧阳修文化寻根之地、欧阳修宗族朝觐之地、欧阳修精神传承之地;龙冈红蓝绿三色综合旅游区。以孤江漂游为主线,整合第一次反围剿红色历史遗迹、畲族村寨风情、生态田园风光等旅游资源,以“蓝色为韵、红色为魂、绿色为底”,展示龙冈多彩文化,打造红蓝绿复合型旅游区;君埠温泉度假休闲旅游区。以八石丘温泉为重点,整合第一次反围剿红色历史遗迹、空坑白莲基地等旅游资源,打造打造集温泉康养、旅居养老、红色体验、婚纱摄影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区。

重点打造四大旅游产品 做好农旅结合文章

同时重点培育四大旅游产品,即一大拳头产品、三大特色产品。一大拳头产品即欧阳修故里游。围绕“千年文宗故里,中华修德之园(“欧公故里、修德之源”)的景区定位,通过对欧阳修所代表的中华道德文化的挖掘,规划建设仕德小镇文化体验园、泷江文德滨水景观园、西阳学宫师德教育园、凤山母墓孝德纪念园,树立中华道德旅游第一园品牌,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欧阳修故里游”产品。

三大特色产品:红色体验游。通过龙冈“一反”纪念馆、红色主题公园、万功山主战场遗址、君埠万寿宫等景区(点)建设,策划系列红色体验项目,通过“红色经典、现代表述”,使游客更好地了解红色历史,理解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蓝色风情游。依托龙冈畲乡独具魅力的村寨、歌舞、服饰、美食、工艺、习俗等蓝色风情,规划建设畲乡风情园等特色景点,开发畲乡特色小吃和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将其打造成为我县民俗旅游的精品和亮点,成为全省展示畲族文化的重要窗口;温泉度假游。高标准开发君埠温泉,发展以沐浴、水疗、保健、休闲、度假、旅居养老为一体的温泉综合产业。

此外,还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在各乡镇打造一批产业特色明显、田园风光优美的乡村旅游点,开发农家乐、渔家乐、农业观光、农庄体验等乡村旅游产品,重点打造沙溪——上固——君埠白莲景观带、孤江乡村旅游带,让游客在回归自然、返璞归真中体会到不一样的旅游感受。

记者张苡歆/整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