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醉翁记(连载四)
2018-05-25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晓君

吉州

你的乡贤,南宋庐陵人罗大经,曾婉转地批评你对故园感情不深。他在《鹤林玉露》中引诗曰:“六一先生薄吉州,归田去作颍昌游。”暮年你求退心切,数次上表请求归养,皆因朝政多事,没有批准。而“长儿媳案”后,你决意离开京城这座是非之地,请求外调,神宗一再挽留,你去意已决,终于批复你回早就相中的退养之地颍州。登舟之日,你无限伤感地赋诗,以出塞的明妃自谓:

上马即知无返日,不须出塞始堪愁。

颍州以其淳朴民风和秀丽山水,拥抱了你这个一代文豪、暮岁老人。颍州西湖更是与杭州西湖媲美,留下你许多晚年词句。你病逝于此,死后葬于河南新郑。

无怪乎罗大经对你责备,吉州似乎一直在你视野之外。洪迈在《容斋随笔》中说:“崇公(欧阳观)惟一子耳,公生四子,皆为颍人,泷冈之上,遂无复有子孙临之,是因一代贵达,而坟墓隔为他壤。”洪迈是江西鄱阳人,对你与故乡隔着无尽山水感到惋惜。

泷冈即今日永丰沙溪镇凤凰山。你的父亲欧阳观当年沿着沙溪水一路而下,愈走愈远,最后客死他乡。这个郁郁不得志的吉安人,曾经指着襁褓中的你说,算命人说我过不了戌年,假使他的话应验,我就看不到你长大了。没能看到日后你的腾达,是父亲的遗憾,也是你的遗憾。你的母亲郑氏夫人,出生于没落的江南世家,从小受过良好的教养,感谢这位了不起的母亲,培养出一个这么出色的人才。对于她来说,她的婚姻却谈不上如意:欧阳观比她大三十岁,当时只是一个穷困落魄的书生,此前还曾有过妻室,不知什么原因,被欧阳观休出家门,连你同父异母的兄长也让一起带走了。多年以后,儿子不远千里寻亲,被父亲勉强相认后,还被当做下人使唤。丈夫四十九岁终于考上进士,但十年之后却去世了,留下孤苦的母子在世间。郑氏夫人无奈之下,携着你投奔千里之外的叔父欧阳晔。在随州,欧母画荻教子的故事,成为千年来盛传不衰的经典。

你终生大部分足迹在长江以北。那时,你的故乡吉州,算得上江南“庳薄之地”,直到宋室南迁后,才迅速开发,顿时人才辈出,成为江南望郡。你是吉州木秀于林的第一枝。如果没有那篇著名的《泷冈阡表》,你和故乡的瓜葛真的算是很浅。

四十七岁那年,你扶棺南下,母亲郑氏夫人以七十二岁龄殁于官府。遥远的吉州浮现眼前。此前你为母亲的葬事有些纠结,从常理来说,应将母亲的墓和已故的父亲合葬,但是此前你的异母兄欧阳昞已将其母葬于吉州泷冈,如果你再将母亲葬于泷冈,则不免使父亲休妻之事暴露出来,作为一个士大夫来说是很忌讳的事情。另外就是,一旦将母亲葬于千里之外的祖茔,清明寒食,恐难亲临为母亲扫墓。但犹豫再三,你还是决定让母亲葬在吉州。

从《泷冈阡表》可知,母亲对父亲感情很深,在她眼里,丈夫不仅为官清廉,而且宅心仁厚,远不是个不近人情的怪人。

有一次,他在灯下批阅案卷,有一卷文书让他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并不住地叹气。母亲问什么原因,父亲说,这是个该判死刑的案子,我想为他找出一条活路来,却怎么也找不到。母亲奇怪了,既然是死犯,为什么还要替他找活路呢?父亲说,首先要寻找求生的可能性,实在找不出,则死者和我都没有遗憾。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如果不想方设法为他找活路,那死者难免心怀怨恨而死。即便像我这样努力为罪犯谋求活路,希望免于死罪,仍不免有误杀存在,况且还有些人总想着置人于死地呢!

父亲作为廉吏,没有利用职权为自己谋利,死后“无一瓦之覆,无一垅之植”,以至于死后夫人不得不带着儿子投靠叔子。廉洁和仁慈,是父亲留给你的精神遗产。父亲的为政清廉、治狱宽简,母亲的辛勤抚育、敦敦教诲,在你的追述中娓娓道来,极朴实而平常,只有你这样的巨笔,才能洗尽铅华,寓深情于平淡之中。《古文观止》评价此文,“语语入情,只觉动人悲感,增人涕泪。”

你说,父亲死后六十年,你才在墓前树立碑文,不是怠慢,而是等待时机。

等待什么时机呢?等待自己平步青云后,皇帝给祖先赐封赠爵。

我想一代文宗扶棺入城时,整个吉州城引起了怎样的轰动。之前,你的诗文早已传遍大江南北,流风所至,你的文章成为学子们案头必备的楷则;你惠政于民、宽简施政的作风,和犯颜敢谏、直面仇隙的君子气度以及心忧天下的责任感,无不使庐陵百姓为之骄傲。

不知是否有人研究过,你的形象,对吉州人的心性人格产生过什么样的影响?吉安被后世冠以“文章节义之邦”,澹朴劲直的民众性格,与你有着怎样的联系?梁启超说,“长城饮马,河梁携手,北人之气概也;江南草长,洞庭始波,南人之情怀也”。吉安人,南人北相,具有北方人的劲直、刚烈、重义气、重名节的特征。你深蕴厚蓄于这片沃土,植根出吉安道德文章并重的文脉,后人将你和杨邦乂、胡铨、周必大、杨万里文天祥,奉为“五忠一节”,庐陵文章节义之名遂传播宇内。

其实,你对庐陵的馈赠不薄。你四岁时初次回乡葬父,以你幼稚之年,你对这方乡土定然毫无印象;四十七岁你归乡葬母,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还乡。你一直以庐陵人自居,《醉翁亭记》:“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真州东园记》:“庐陵欧阳修记。”

居丧几个月,你曾“以其家之旧谱问于族人,各得其所藏诸本”(《欧阳氏谱图》),回到颍州后,即“考正其异同,列其世次”,撰成《欧阳氏谱图》。你对家族兴衰关切如此。在你感召下,家族子弟好学上进者不乏其人。但沙溪水为蕴育你这样一位百科全书式的稀世大才,似乎也竭尽了气脉。据传,明代永丰阳明后学、兵部尚书聂豹曾从河南动员一户你的后裔,回沙溪看守祖墓,四代单传后绝嗣;清代,你的后人推荐吉水举人欧阳玘迁回沙溪定居,传至十代,现留下唯一裔孙欧阳勇,供职于欧阳修纪念馆。

沙溪之上,泷冈犹在。西阳宫内,石柱上一副对联:“亮节失青春,叹离莺苦唱,别鹄凄吟,五夜怆神深渗澹”,“恩伦褒丹陛,忆弋雁失群,丸熊课读,卅年回首尚辛酸”,郑氏夫人自誓守节、教子成才的美德依然流传。

离开吉州,你没有再返。沙溪温暖的怀抱,在岁月中弯曲成一个姿势。那是你慈母的形象,抑或是故园的形象。风雨沙溪路,惟有去拜谒你的人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