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话说“五里三状元”
2017-04-28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宋明清时期,江西遍地都是书院,各个村落都飘荡着少年的琅琅书声,读书求仕之风盛行。尤其在古庐陵,出现了“三千进士冠华夏”的人文盛况。吉水是庐陵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欧阳修、杨邦乂、杨万里解缙等历史名人的故里,这里还流传着“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的佳话。在历史上,庐陵地区共产生了十五位文状元,吉水就有六位,仅明朝就出了胡广、刘俨、彭教、罗洪先、刘同升共五位状元。

“状元多吉水,朝士半江西”,这其实一点也不假。而“五里三状元”指的是刘俨、彭教、王艮三人,他们的家乡分别为吉水县文昌乡(今水南镇)的夏朗村、泷头村、带源村。因三地同属一乡,相距只有十多华里,为此,乡人引以为荣,就免不了有些夸张地把他们传颂为“五里三状元”。

刘俨出身于穷困山里人家,母亲常常在晚上一边纺纱缝衣一边陪伴小刘俨读书作文,还时不时地讲起大才子解缙的故事激励他。刘俨二十四岁时参加江西乡试中了举人,第二年参加会试中了副榜,但不肯就职,继续潜心攻读,直到四十九岁时(1442年)才考中状元。他历任翰林院修撰、右春坊大学士、代理翰林大学士,执掌翰林院印信,曾多次主持乡试会试,尽忠尽责为国家选拔英才。皇帝正准备重用他时却突然身染重病去世,可惜他满腹才华没有充分施展。

彭教于明朝天顺三年(1459年)江西乡试第一,点解元,天顺八年(1464年)会试第二,殿试一举夺魁,高中状元,授翰林院修撰,参与编修《英宗实录》。他后来升任侍读兼经筵讲官,备皇帝顾问,还公正主持地方乡试,为朝廷选好德才兼备人才。正当他大展宏图之时,他却英年早逝,只活了42岁,令人扼腕叹息。

其实,王艮不是状元,但乡人称他为“状元公”。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明代科举,从童试到殿试,考生要经过五层选拔考试,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独占鳌头的那就是状元。状元身份尊贵,备受荣庞,是考生的最高荣誉。可是在明代,状元除了渊博的学识外,还需要颜值。明太祖朱元璋本来相貌平平,但是他决心要把状元打造成大明帝国的形象代言人,要让状元在簪花游街时对得起王朝的脸面。朱元璋定下的规制谁也不得违反,后来的皇帝在钦点状元时都要先测颜值,考生仅凭着才学却难以登顶。王艮就是这种规制的受害者。他在建文元年(1399年)参加江西乡试考举第一,次年赴京参加会试得中贡士,接着参加殿试对策第一,应钦点为状元,但因王艮“貌寝,易为胡靖(广)”,建文帝将王艮点为榜眼,胡广就以非凡的帅气取代了初拟为状元的王艮。以貌取人,王艮不服,建文帝只好让二人以《丹桂》为题,各吟诗一首以比高低。胡广抢先吟道:“作尽九洲三岛赋,吟成五湖四海诗。月中丹桂连根拔,不许旁人折半枝。”诗句很妙,话也说得绝。接下来王艮豪迈地吟道:“骑鲸直上九天台,亲见嫦娥把桂栽。恰好广寒宫未锁,被臣和月撮将来。”建文帝听后深为王艮的才学比胡广高出一筹而欣喜,因此按祖制不能钦点王艮为状元,只好赐赠为状元出身。

王艮因貌丑没有被点为状元,但并不耿耿于怀、怀恨在心。胡广得了状元,王艮也为他高兴,因为胡广是吉水县天玉施家边村人,不仅如此,就连第三名探花李贯也是吉水县阜田洪家坪村人。他们同为老乡,同时结伴进京参加科举考试,同获前三名。他们心怀坦然,都为彼此获取功名而高兴。这同一科的状元、榜眼、探花“三人皆同里”的消息,震惊了朝廷,轰动了全国。喜讯从京城传来,庐陵士子欢欣鼓舞,家乡父老奔走相告。

王艮不仅才华横溢,还忠贞大义。在建文四年(1402年),燕王朱棣带兵攻打京城(今南京),京城岌岌可危,建文帝无计可施,悔恨早先没有采纳王艮在《平燕策》中提出的建议。京城沦陷前夕,王艮和解缙、胡广等一班朝臣在吴溥家里商量应变之策,而“缙(解缙)陈说大义,靖(胡广)亦奋激慷慨,艮(王艮)独流涕不言”。大家散去后王艮回到家里写下了最后一首梅花诗《同心梅》言志,并对亲人诀别说:“食人之食者,当忧人之忧;乘人之车者,当死人之事。”然后,点燃香烛,整好衣服,面北再拜,饮鸩而死。王艮视死如归,足见其深明大义。朱棣闻讯,也感念王艮忠君气节,遂诰命治丧,安排朝中大臣前往吊唁,并派人协助其亲人送灵柩归故里,将王艮安葬在吉水带源高岭之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