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体系完善 硕果累累 2016年吉安社会救助工作亮点频现(2)
2017-02-16 07: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完善特别救助机制“救急难”成民生救急“绿色通道”

俗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这老百姓日子过得好好的,万一遭遇变故陷入窘境该怎么办?“救急难”制度,成民生救急“绿色通道”。据了解,“救急难”主要针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过渡性救助。

去年,我市民政部门成立“救急难”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联动会议,形成了政府协调有序、部门协作有力、社会协同有效的“救急难”工作局面。同时,组建主动发现队伍。发挥村(居)委会党组织、村(居)驻村挂点干部和网络员等责任主体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村(居)设立社会救助义工2473人。同时,发挥“一门受理”受理窗口作用,在所有乡镇(街道)政务大厅、办事大厅设立了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受理窗口,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去年1—10月份全市“一门受理”困难群众诉求2430余件次。数据显示,去年1—12月份,全市临时救助9838户次,发放资金2363万元,人均水平2401元。特别救助制度建立以来,全市特别救助350人次,发放特别救助资金573.9万元,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困难家庭在重大事故面前的压力。

过去的一年,我市还积极完善医疗救助政策,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医疗负担。为进一步抓好省政府医疗救助政策落实,去年7月,市政府下发通知,取消医疗救助起付线和病种;明确了救助比例,低保、五保对象救助比例分别达到70%和100%,年救助封顶线分别为3万元和6万元,支出型低收入家庭救助比例为50%,封顶线为1万元;开展了儿童倾斜救助,对14周岁以下享受低保的儿童住院费用医疗救助比例提高10%,低保和边缘户家庭儿童封顶线分别提高2万元和1万元。在实施医疗救助与医保、新农合“一站式”即时结算的基础上,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医疗救助与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网络数据对接,参保人员出院便可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同步结算医疗救助金。

创新失能老人护理“铺”开养老新路

2016年3月4日,位于青原区河东街道赣江村委会滩头林场的青原区光荣福利院,在春日阳光的包围下,散发出一股温暖的气息。生活在这里的老人,正开启一段全新的生活。唐桂兰,已94岁高龄。在她居住的房间里,有衣柜、空调、卫生间,还自带一个小阳台。偌大的空间里,老人一边收拾东西一边念叨着,“都是托了党和政府的福,我们这些孤寡老人才能过得这么好”。这样的幸福感,还在不断延伸。据了解,在原河东敬老院基础上动工新建的青原区光荣福利院,于2015年底竣工。作为全省第一家实行集光荣院、敬老院、福利院“三院合一”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模式的改革示范点,青原区光荣福利院为养老服务开辟出一条新的路径。

改革福利,让更多人受益。过去的一年,是市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农村敬老院建设管理提升的实施方案》实施的第三年,也是验收年。在这一年里,全市实施新(改、扩)建项目的敬老院131所,目前已累计投入4500余万元,其中有16所敬老院正在实施整体搬迁或新建,有30所敬老院建设工程已完工。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做好敬老院失能老年人护理服务试点工作。2016年,我市继续实施以县级划分若干失能老人片区,在片区选择一所敬老院建立集中护理点为主的失能老人护理服务试点工作,万安县、遂川县、吉水县、青原区等11个敬老院设立了护理部,共投入改造资金近400万元。同年5月11日—12日,全省敬老院失能老年人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议在我市召开。11个设区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局局长、全省20个敬老院失能老年人护理服务试点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局长或业务股长、试点敬老院院长等80余人,现场观摩了我市万安县窑头、高陂镇敬老院和青原区河东街道、文陂镇敬老院的失能老人护理服务试点建设情况。

首席记者贺晓梅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