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丰县孝老爱亲媳妇陈菊珍:孝心如菊香满城(2)
2017-01-10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公公刘冬生的到来,不仅是家里添一副碗筷那么简单,还要适应老人的生活习惯。公公只剩一颗门牙,只能吃软烂的饭菜,陈菊珍只好把饭菜做得又软又烂。当时只有7岁的儿子一时不理解,埋怨着饭菜太难吃,她教育儿子说:“孩子,家有一老胜似宝,你爷爷来我们家就是我们的福气,我们当然要好好照顾福星啦。”儿子似懂非懂地点头。从此,全家就跟着老人一起吃软烂的饭菜,这一吃就是十多年。

公公喜欢每餐喝点小酒,特别是对水果酿酒念念不忘。为了哄老人开心,陈菊珍去拜师学艺,一年四季用杨梅、猕猴桃和葡萄酿酒,家里大厅里摆满了几十个酒罐。担心做惯了农活的公公闷得慌,于是她在县城附近租了一块地,一有空就陪着公公去菜地里干活。后来公公腿脚不便,原本不会骑车的她硬是学会了三轮车,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起来做饭,等公公吃完后就送他去菜园,中午下班又去接公公回家,无论寒冬酷暑,接送公公成了她在学校之外的另一门功课。

可是,生活总在不经意间给她一个更大的考验。2012年的夏天,公公支气管炎复发,而父亲眼睛白内障要做手术。不巧丈夫带着学生去杭州实习,儿子也面临初三毕业。她一个人带着公公和父亲到医院看病住院。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她一个人在学校、家里和医院忙前跑后,人都瘦了一圈。面对丈夫的愧疚,她没有半点怨言,只是笑着说:“只要老人健康快乐,我苦点、累点没关系。”

十一个春夏,十一个秋冬,陈菊珍白天总是在学校和家里来回奔波,为的是公公能吃上热饭热菜;晚上她不仅辅导孩子写作业、安顿老人睡觉,还要洗好全家人的衣服,有时候困了,洗衣服都打瞌睡,但是不管多累她都毫无怨言,总是把公公收拾得干净整齐。

陈菊珍不仅进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更能上得了讲堂,自到恩江二小教英语以来,她的教学成绩一直很好,多次被评为县、市级优秀教师,2009年还获得“江西省首届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荣誉称号。学校领导也说,即使英语成绩再差的班级,只要到了陈菊珍老师手里,她一定能交上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

人们常说:把一件事做好很容易,但是一旦把这件事当成习惯每天来做那就很难了,而其中的酸甜苦辣和劳累只有她一个人知道。公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说出了肺腑之言:“多亏我这好儿媳,十多年了比亲闺女对我都好,要不我这没牙的老头不知道怎么活下去。”在她的精心照顾下,81岁的公公如今变得越来越开朗了。她细心的照顾,赢得了街坊邻居的敬佩,成为营造和谐社区、树立文明新风的榜样。□曹美连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