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社会> >正文
“匠心”撑起油纸伞
2016-09-21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匠心”撑起油纸伞——遂川胡海华致力于家族文化和记忆的传承

6

锯槽,是一道极需耐心和细心的工序。

7

胡海华在削伞骨,进行水浸、晾晒等必要的技术处理后,再钻孔、拼架、穿线、串联伞柄伞头制成骨架。

8

将伞骨架放置在特定制伞架子上进行绕伞边,一般三道或五道边。

9

胡海华正为竹子刮青,先对竹子的背面进行处理,将其刮得干净平整,并用砂纸打磨,最后要求竹子光滑,手摸过去没有高低不平感。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这句诗词出自戴望舒的成名作《雨巷》。句中的油纸伞具有复古、怀旧、神秘、迷蒙的特点,是怀旧文化的代表,富有诗意,搭配着雨巷,既婉约古典,又浪漫感伤。

 以质地坚硬、不易霉腐的毛竹为骨架,36根伞骨,一根根打磨得一头扁一头圆;用胶把扇形纱纸一片片粘合在伞骨上;再将精心熬制的桐油涂在纱纸上……一把油纸伞,79道纯手工工序需耗时数天,每一道工艺都有秘诀。作为遂川县黄坑乡油纸伞第25代传承人,胡海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传人。“工序多、工具也麻烦,粘纸、上油弄得一身脏,没年轻人愿意学。”他遗憾地说。胡海华11岁就开始学习制作油纸伞。“对我来说,油纸伞不只是一门手艺,而是家族文化和记忆的传承。”胡海华坦言,制作油纸伞不仅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由于长期用手弯压竹篾,胡海华的双手变得粗糙,不少手指关节都已变形。

 据了解,遂川黄坑油纸伞始于宋朝,为胡氏家族从吉安值夏迁居到黄坑龙口村潺溪定居谋生开基立业传统产业,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据当地居民介绍,自古以来,黄坑油纸伞主要有三种意义:在客家方言中,“油纸”与“有子”谐音,故客家女性婚嫁时,女方通常会以两把纸伞为嫁妆,寓意“早生贵子”;伞”的繁体字里有5个“人”字,象征着多子多孙、五子登科;伞面张开后成圆形,祝福新人生活美满圆满。男子16岁成年礼时,父母会赠一把油纸伞,希冀支撑门户之意。宗教庆典中,常看到将油纸伞作为遮蔽物撑在神轿上,此是取其圆满之意,作为人们遮日避雨、驱恶避邪的象征。

 记者陈一雪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