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说说高考]刘建军:2次高考失利,但激发了我对知识的热爱(2)
2016-05-30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两次失利  遗憾难言

在距离1978年夏季高考还有3个月的时间,刘建军在舅舅的建议下由理科班转入文科班。刘建军说,正是因为这次转班,他对文科的学习渐渐产生浓烈的兴趣。

“我们当时的复习资料,都是老师在没有课本的情况下,凭借经验和记忆将知识点刻在光板上,然后用纸张覆盖,再用油印机用力推压复印得到的”,刘建军回忆道,由于没有权威课本,难免会出现知识点的纰漏。而更让刘建军难过的是,当时他的资料遭同学泼水,油墨遇水化开,部分字迹模糊不清。就是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刘建军不分白天黑夜地攻读资料备战高考。

在这短短3个月里,伴随着刻苦努力,刘建军取得了全校文科高考排名第三的成绩,却依然遗憾落榜。“当时整个永阳中学,文科班近300人,没有一个人成功考上”,刘建军说,当时想到了高考很难,却没想到这么难。

经历1978年高考失利的刘建军,一边自学准备重考,一边在家待业。挑了一段时间的砖块后,刘建军赚取了补习的学费,按照父亲的要求,他进入吉州区长塘中学补习。“当时,我们刷牙洗脸用的水是直接从一口池塘里舀取的,人们洗衣洗菜也是在那口塘中”,刘建军说,后来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他的右眼上方额头处长出一个疮,肿胀严重时,他的眼睛都无法看清书本。于是他再次休学回家,一边自学准备再次高考。1979年高考来临,刘建军的考场被分在吉安县,大病初愈加上水土不服,整整3天的考试,他忍受着高烧和浑身水泡的疼痛,发挥失常,再次遗憾落榜高考。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接连的落榜,不仅让父亲两度失望,也让刘建军自己倍感失落。然而,他并没有放弃,终于在1980年,他成功考上了当时的吉安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但最后因种种原因,刘建军并未入学。心情极度低落的他只能在家待业,同时他也坚信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1982年改革开放第一届全国招干考试,也就是现在公务员国考的机会再一次摆在了刘建军的面前,这一次他抓紧机会不放松,认真复习,给了自己和父母一个意外的惊喜:高考两度失利的他,竟然成功通过此次考试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

“我最终能够成功通过考试也与这2次备战高考有很大的关系,我始终没有放弃也没有懈怠学习”,刘建军说,那段时光丰富了自己的知识积累,也激发了他对知识和文学的热爱,让他这么多年得以在工作上和文学上都有一定积累,实现个人价值。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