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育新闻> >正文
教育部规定EMBA自2017年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2)
2016-04-20 15: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学员

  赶在12月大限之前扎堆报名

着急的不只是学校,教育部下发的规定中,明确规定“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学员想赶在自主招生截止期前报上名。

随访中,现就职于某金融机构的李先生正在打听各校考试难易和学费,准备综合比较后进行报名。“工作了五六年想再上一个平台,最近就在考虑读个EMBA,现在看来得赶紧报名了。”李先生坦言,身边的几个朋友原本也没有打算非得在今年读在职研究生,但“全国统考”的新政一出,大家都在积极打听报名信息,其中既有想上EMBA的,也有考MBA的。

“各校自主考试比全国统考的难度低很多,工作之余也没有时间准备考试了,希望能赶上自主招生最后的‘末班车’。”

影响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

  全国统考将改变报名及就读人员构成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将现行的各校自主招生改为全国统考的招生方式,不仅规范了招生纪律、合理定价、教学管理等办学细节,极有可能提升EMBA的含金量,“跟之前的高价混学位那种相比,含金量无疑是增加了。”

中国EMBA“落尽繁华”后能否“见真淳”呢?储朝晖认为,首先在定位上要将EMBA定位为专业学习,而非仅仅建立商业关系网络,编织政商关系网;再就是在管理和评价上都必须严格遵守专业规则,依据专业标准,不能见钱就给学位。如此,EMBA才是有含金量的,才能可持续地健康发展。“像一些学校不着眼让其EMBA培养更专业,更有社会价值,而是盯着最后一年自主招考来揽生源,这无疑是短视的。”

另有业内人士议论称,EMBA改成全国统考后,或将影响报名及就读人员的构成。储朝晖认为,一线城市EMBA报名者相对年轻,学习能力较强,他们更加欢迎全国联考,“但在二三线城市,部分报名者学习欲望强烈,应考能力又相对较弱,统一考试可能会拦住一部分这类人群,让EMBA逐渐跟MBA的招生更加靠近。”

储朝晖还介绍,EMBA作为MBA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与MBA的定位有所差别。由于MBA入学考试需要考外语、数学,这就给那些管理经验丰富但离开应试环境多年的企业高层人员设置了门槛,“目前国内MBA考分高的往往是那些大学毕业3年左右、应试能力强的年轻人。”

据相关媒体报道,全国MBA指导委员会近日将召集部分高校代表就“统考”新规进行探讨,其中包括统考的科目、分数线等具体规定。储朝晖表示,接下来,确定具体的考试科目设置和考察形式需谨慎再谨慎,毕竟EMBA一直都强调实践性,“统一考试不应脱离实践,否则,这又会延伸出新的问题。”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