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中考.高考> >正文
高考志愿冲刺,最后两个月规划的四个方法
2016-04-14 16:01 来源: 搜狐

高考志愿的规划和设计非常复杂,涉及招生政策、录取规则、大学背景、专业内涵、报考策略和技巧等专业知识。这些需要家长不断地了解、收集、储备、消化。

有些知识没有长期的积累和研究,是很难把握的;一些填报技巧没有一定的经验积累,是很难运用自如的。

因此,一个科学合理的志愿规划方案,绝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做出来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大凡高考志愿填报的成功案例,无一不是考生与家长长期关注、全面分析、精心研究的结果。

离高考只有两个月不到,是不是从现在开始预备志愿填报已经太晚了呢?不是的,抓住最后的两个月,好好学习志愿填报方法技巧,时间还来得及。那么,如何提前规划好高考志愿方案呢?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方法:

一、研究信息,为我所用

高考志愿填报我们可以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各大专业网站、各种媒体拥有海量般的各种信息。有些信息大同小异,有些信息鱼目混杂,有些信息来源不明,真假难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到两点。

1、有目标的选择

一是选定某一家信息源,多头选择会使人眼花缭乱迷失方向,二是针对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最需要的有用信息,不宜搞兼收并蓄。

2、对所有媒体、所有信息源的信息

进行分析甄别,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不能按部照搬拿来主义。

二、研究自我,做到知己

志愿填报需要知己知彼,是知己知彼的有机结合,也就是说考生的情况与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情况高度匹配,门当户对。这就要求我们首先研究和把握自身情况。

1、学业成绩

考生的成绩既是个未知数又是个有知数,未知数是说高考的准确分数我们无法知道,已知数是说通过对考生“模考”成绩的跟踪分析,完全可以预测。那么,有了准确的预测分数,接下来我们就可以按照这个分数去选目标院校了,看预测分数与哪些院校比较匹配。

2、兴趣爱好

考生的兴趣爱好有的是显性的,有的是隐性的,考生家长要善于研究善于发现,这对选择专业非常重要。

3、学科特长

有的考生兴趣爱好不明显,性格特点也不明显,可以把学科特长作为选择专业主要依据。一般而言,某个学科成绩突出,我们可以视为具有该学科特长,报考与该学科相关的专业是比较正确的。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