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永丰先贤拒礼故事
2015-12-01 14: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平德

  清正考官—— 欧阳修

宋天圣十九年,朝廷举行科举考试,庐陵永丰人氏欧阳修奉命监考。考前,不少考生指望他高抬贵手,纷纷带礼前去求见,门檻都快要踏破了。贪官也许会求之不得,而欧阳修却十分讨厌。

一天,朝中一奸臣的公子厚着脸皮提着一份重礼来见欧阳修,请求他笔下留情,当场遭到拒绝。欧阳修说:“叫我徇私舞弊?妄想!”说完,将礼物掷出门外。

这位公子讨了个没趣,灰溜溜地走了。事后,夫人杨氏胆怯地说:“他老子是朝廷命官,官居一品,得罪不起呀。”欧阳修气愤地说:“怕什么?大不了不做官,回咱江西老家去!”丈夫清正廉洁的刚正气节使夫人感动,她深情地望着丈夫,报以赞许的目光。

廉政尚书——聂豹

明代兵部尚书聂豹,江西永丰县左龙乡人。他一生清正廉洁,体察民情,为 民办事,深受民众拥戴。华亭县是个灾害多发地区,百姓贫困,经济薄弱。地方官吏却贪得无厌。聂豹调任华亭县当知县,上任才几天,就有许多县吏乡胥推车扛包送来了厚礼,有的还在礼物中夹带几十上百两白银。面对这些厚礼,收还是不收?聂豹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收!”眼下要为民办事,手头正缺资金,如今送上门来了,何乐而不为呢?贪官们不知就理,心里还喜滋滋的,以为巴结上新来的县令,以后有升官发财的机会。背地里却有恶人先告状,要以此弹劾聂知县。

谁知,状纸还没送到京城,聂知县便把行贿名单和全部礼物公布于众,连一尺布,一块手绢也不遗漏。这事一时轰动了整个华亭县。不出几天,聂知县又把行贿的大小官吏一一革了职。礼物拍卖,现金归库。不多不少,折合白银一万二千两。后来还查出吏胥私吞税银一万八千两。聂知县把这笔收入全部用于兴修水利、建桥、修路等社会公益事业。

聂县令在华亭县任职三年,疏通河港5万余丈,修复废渠2万余丈,为当地 百姓解除了缺水之苦,使3000多户逃荒在外的华亭县人重返家园。当地百姓亲切地称赞说:“聂知县是华亭县人的父母官。”

爱国使臣—— 郭汝霖 明吏部侍郎郭汝霖,庐陵永丰县石马镇层山村人,一生不但法治有方,还为官清正,名扬海内外。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琉球国与我国因外事上产生了分歧,琉球国王扬言要对我国发动战争。明世宗多次派使臣前去谈判,都无功而返。明世宗不得不再派吏部侍郎郭汝霖前往。郭汝霖深知此次前去责任重大。他到了琉球国,据理力争,讲得头头是道,琉球国王佩服得五体投地,很赏识他的才华,马上叫左右捧出一颗价值连城的马蹄金馈赠,想以重金收买他。面对金灿灿的马蹄金,郭汝霖毫不动心,婉言谢绝了这份厚礼。琉球国王感叹地说;“难得的良臣啊!我手下怎么打起灯笼火把也找不到呢?”弄得在旁的臣僚们也羞得面红耳赤。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