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人文史话> >正文
父子贤臣蒋贲蒋概
2015-12-01 14: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润梅

蒋贲,字国华,号文菴,今遂川县巾石乡汤村人,北宋理财名臣。生于宋真宗景德丙午年(公元1006年),中唐名臣蒋乂后裔。性资明敏,理学正宗。天圣七年中举,天圣八年进士及第,与欧阳修、刘沆等北宋名臣同榜,为吉州龙泉(遂川)有史以来第一个举人和进士。官授广信军通判。

时当庆历新政,蒋贲招募江南船匠造锁栿船,人工物料比旧减省。欧阳修为河北按察使,正欲向朝廷请旨复置御河催纲和擘画漕船,察知蒋贲造锁栿船之事,以为此法若行,可以兴行漕运之利,杜绝侵欺之奸,便将此法上奏,建议朝廷采纳推行。蒋贲也因此脱颖而出,渐渐得到朝廷重用,委以理财高职。后升任夔州转运使。夔州素产井盐,盐税成为当地的主要税收来源。康定元年,淮南提点刑狱郭维向朝廷提议在川峡实行市籴入中制度,提议“给券受盐”,以解决沿边军需粮草、食盐等物资的供应不足问题。

后来,这一政策逐渐过时,推行了十多年,使得夔州饱受虚估之苦,损失甚大。上任伊始,精通理财之道的蒋贲清楚,这种对夔州来说既过时又极不公平的入中政策,大大加重了地方财政负担。为改变这一弊政,他精细地考量了夔州的盐税收支和陕西各边州的食盐补给情况,具表上疏朝廷,认为“入中十余年,虚费夔盐计直二十余万缗”,建议改变。这个提议最终得到了朝廷的认可,并予以施行。

因其理财才能卓越和勇于革除时弊,皇祐元年,三司使田况举荐蒋贲为度支判官。时西夏犯边,朝廷召募籍广宗室子廪于京师,由国家俸养。岁益蕃衍,这批人数量激增。据蒋贲所在度支部门统计,发现当时供养这部分人耗费的俸禄比景德年间增加了几倍,大大加重了国家财政负担。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蒋贲不顾个人 荣辱安危,把统计结果向三司使田况如实反映,剖析源流,晓明利害关系,与田况议出入之数。此事被田况纪载在《皇祐会计录》上。

上任一年后,蒋贲便于皇祐庚寅年(公元1050年)被出调为河北转运使。外任期间的皇祐四年,蒋贲权盐铁判官、都官员外郎衔,作为正旦使出使辽国,庆贺辽太后正旦。朝廷思其能,嘉祐丁酉(1057年)年,召还三司,重新升任三司盐铁判官。蒋贲在盐铁判官任上致仕。告老还乡后,他积极奖掖后进,培养读书人才,首开遂川一代文风,被邑人尊为“遂兴(遂川又一古称)中流砥柱之名翁”。卒于元丰戊午年(1078年)。

蒋概,又名如德,字康叔,号明菴,北宋文学家,生于天圣六年(1029年),蒋贲之子。宋庆历戊子科举人,皇祐己丑进士及第,与其父号为“父子同进士”。策官大名府,举贤良不力,移归州巴东令。

蒋概与理学大师周敦颐(濂溪)交往密切,时常有诗文唱和,深受濂溪先生推崇。嘉祐元年,周濂溪先生签书合州判官,事沂峡至秭归,闻龙昌洞之胜,与友蒋概及洪崖彭德纯同游于此洞,蒋概为文记之。

治平二年,京师大水,百官乘筏入朝,诏求直言。

概上疏,推本洪范,箴讽朝政阙失,言最剀切,不报。 久之,去游河朔,语其友廪延刘斧曰:丈夫当立功绝域,封侯万里,岂甘随群老死青衫中哉。尝登雄州北门赋诗曰:壮士未酬志,乘秋感慨多。幽燕新种落,唐汉旧山河。塞月沉青冢,边声起白波。如何得万骑,玉垒夜经过。读其诗,迹其平生,盖矣慷慨士。著述甚富,《宋史·志·艺文七》录有《蒋康叔小集》一卷,其文《龙昌洞记》及《登雄州北门楼》诗尚存。卒于绍圣元年(公元1094),祀乡贤祠。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