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闲话庐陵> >正文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十] 庐陵文化为什么如今知名度不太高?
2015-11-30 14: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十

庐陵文化为什么如今知名度不太高?

作为一种地域文化,江西吉安的传统文化---庐陵文化,就古代州、府一级而言,在全国应该说是一流的,在江西更是赣文化的重要支柱,尤其在宋、明两代更为显著。但与其他有名的地域文化,如徽文化、齐鲁文化、吴文化等以及江西的临川文化相比,目前的确存在知名度不太高的问题。主要原因是研究不深,推介宣传不够,又没标志性的集中展示点等;还有个原因就是近一两百年衰退了,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先说研究。近一、二十年,吉安的高校和社科界对庐陵名人和部分文化现象的研究成果丰硕。如刘文源教授研究文天祥,刘德清教授研究欧阳修,肖东海教授研究杨万里,刘宗彬先生研究刘辰翁,都有多种专著;高立人先生研究金石碑刻和吉州窑,汪泰荣先生研究古代文献等等,均有成果。可是,对庐陵文化的整体和特色以及类型的研究,却平淡乏力。至今,没有一部权威的庐陵文化史,而许多地方早就有文化史了。吉安大批古村文化底蕴深厚,宗教文化、民俗文化、书院文化都有丰富的内涵,均少专题研究,有的只是浅尝辄止。还有文化价值较高的文献,如史、志、专著等,没有重印再版,只是藏之馆中。

再说宣传推介。吉安的报、台、网站等新闻媒体,均设置了地方文化专栏专题,但在国家级的宣传平台上对外推介的极少。尤其是影响面极广的影视、文学领域,难觅庐陵文化踪影。2008年夏初,中央电视台8套播出了电视连续剧《大明奇才》,说的是吉水解缙的故事,令人欣慰。但制作和协办单位中,没出现过“吉安”二字,似与吉安无关。前几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大唐歌飞》,写永新歌女许和子的故事。惜乎如此作品太少。

第三是缺少集中展现传统文化的场所,无法以物化的形式让世人领略到优秀地方文化的风采。有人以吉安方言形容为“庐陵文化有哇(说)头,冒(没)看头。”现有的名人纪念堂馆和名胜遗址,分散在各县区,不便观览,也显示不出整体形象和优势。而不少地方早有如此场所。

第四是品牌塑造乏力。一个地方的文化影响力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品牌塑造力的强弱,使人们-说到某地,就会联想其-人文或社会自然现象,如山西的晋商、徽派建筑、桂林山水、江南水乡、客家围屋、临川才子之乡等。吉安有不少在历史上和国内外有影响的人文现象,但没有突出最有特色的品牌重点塑造,全方位造势和包装,因而影响力不大。

据悉,吉安市正在为提升庐陵文化的知名度和扩大影响力而努力。2009年,市里编印出版了《庐陵文化丛书》12本,属普及性读物和礼品书,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编;市政协成立了庐陵文化研究会;庐陵文化生态园也在筹建了多年后于8月正式动工;井冈大学作了专题研究计划。应该说只是开了个好头,路还很长很坎坷。但愿能趁热打铁,坚持不懈,就怕雷声大雨点小和半途而废。

(作者:李梦星)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