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闲话庐陵> >正文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九] 庐陵文化的品牌特色是什么?
2015-11-30 14: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传承与迷失——庐陵文化闲话之九

庐陵文化的品牌特色是什么?

地域文化之间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不同的特征上,具有较为突出的特色。有人说庐陵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部分, 没有什么特色, 我不太同意。庐陵文化的品牌特色是什么呢?著名历史学家周銮书教授用三句话概括:其内涵是博大精深,其表现是优美典雅,其精神是刚正义烈。井冈山大学刘文源教授认为:一是文章与节义并重的人生追求,二是具有开放性、民主性、学术性的书院教育,三是自强不息、奋力进取的开拓精神,四是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五是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两位教授的观点无疑是正确的,都举例予以了论证。但是,上述观点似乎与其他地方文化的特征有相似之处。要概括出最准确的特征的确很难。我认为,还是古人的评价更简洁明了,那就是“文章节义” 四个字。虽然别的地方也可用这几个字,但在古庐陵特别突出。

早在宋代,江西就誉为“文章节义之邦”,得到朝廷的认可和文化界的推崇。而这一盛誉,却源于庐陵人。那是吉水人杨万里去世后,宋代朝廷要给他封个谥号。封个什么恰当呢?大臣讨论良久,最后主管的官员说,本朝的几位名相,如刘沆、欧阳修、王安石、周必大等;几位忠烈名臣如胡铨、杨邦乂等都是江西人,他们忠贞节义,又是文坛骁将,江西称得上文章节义之邦。杨万里与他们同乡同类,就封个“文节” 谥号吧。他提的名人,除王安石外,都属古庐陵籍。

文章节义并重,不仅是对赣文化主体精神的评判之一,而且是江西人士遵循的人生信条和追 求目标。这一点,在庐陵先贤身上表现得特别突出。他们在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舍生 忘死;他们为了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利益,敢于犯颜直谏,只论是非,不计利害,百折不回 。同时,他们广学博识,能诗善文,著述累累。

民族英雄文天祥以凛然的正气,不屈的意志,树起了民族精神的丰碑,他所写的爱国主义诗 文,令人回肠荡气。一代文宗欧阳修积极参与朝政改革,仕途坎坷,他领导的诗文革新运动 成效显著,他在史学、文学、谱牒学、金石学等方面均有创造性的贡献,他的不少名篇为传 世经典。第一个提出杀秦桧以谢天下的庐陵人胡铨遭流放23年而不屈,誉为江西千年脖子最 硬的人,他所写的爱国政论文,一直是后人声讨卖国贼的范文。诗坛巨匠杨万里,一生忧 国忧民,宦海浮沉痴心不改,他创作的“诚斋体”诗歌,传颂千古。世界上最大最早的百科 全书《永乐大典》主编解缙,不仅才华卓绝,还以敢于直指时弊,敢于同奸徒斗智斗勇而朝 野闻名。还有宋代写出我国第一部水稻品种专著《禾谱》的曾安止、爱国词人刘辰翁、名相 周必大;明代编绘我国第一册分省地图集的罗洪先、内阁首辅杨士奇、唯物主义哲学家罗钦 顺、空想社会主义实践者何心隐、阳明心学的传承者邹守益等一大批庐陵籍名士,无一不是 “文章节义并重”的奉行者和典范。他们不仅为赣文化增辉,还为中华民族文明的进步作出 了积极贡献。吉安一直流传着他们的故事和传说,或多或少地留存着纪念物,他们的事迹和 精神,不仅是爱国爱乡教育的好内容,还是开发潜力巨大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