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四周年|“三张票”里读神山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20-01-21 10:5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神山村,地处井冈山深处、黄洋界脚下。大山重叠,阻隔着山里与山外的交集。有人因贫困,一辈子没走出去过;有人为谋生,一年难得回来一趟。“走不出去、留不下来......

神山村,地处井冈山深处、黄洋界脚下。大山重叠,阻隔着山里与山外的交集。有人因贫困,一辈子没走出去过;有人为谋生,一年难得回来一趟。“走不出去、留不下来”,是乡亲们心中的隐痛。

四年前农历小年这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迎风踏雪来到这里,给大家拜年,与大家共商脱贫之策。

四年过去,山还是那山,却再也挡不住山里人走出去的脚步,还吸引了不少村民“归巢”,更有客商进山投资,成为“新神山人”。

近日,记者透过神山村“三张票”的故事,品读脱贫画卷里神山村的“出与进”、神山人的“去与留”。

1

走出去:彭夏英的“飞机票”

彭夏英一直珍藏着一张“登机牌”。这是她飞往北京领取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的留念,也是她生平第一次乘坐飞机的“凭据”。

此后,彭夏英还到四川、重庆等地,或录制节目,或宣讲讲述,把井冈山的脱贫故事说给山外人听。

坐飞机、去北京、上电视。这是“贫困户彭夏英”做梦也不敢想的事,她说:“口袋里没有钱,出门都是奢望。”因为贫穷,彭夏英不仅走不出大山,连来家串门的亲朋也屈指可数。

2

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彭夏英

2016年农历小年那一天,彭夏英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家里做客,给她送来慰问和鼓励。

总书记为彭夏英带来了希望与信心。她说:“我不想当贫困户,贫困户的小孩找对象都难。”

在党和政府帮扶下,彭夏英趁着乡村游热潮,开起了神山村第一家农家乐,兼卖笋干等山里特产,如今还发展了民宿。

因为勤劳、诚信,客人络绎不绝,大家吃得好、住得下,纷纷点赞井冈山上的“最美厨娘”。

3

彭夏英家开起农家乐

彭夏英不仅自己主动申请脱贫,还积极带动村民一起脱贫。“现在,坐车坐飞机都不是新鲜事了,村里人自己买的车就有39辆,出山进山,想走就走。”彭夏英言语里透着自豪。

从“窝居”深山到“飞”往世界,“彭夏英”们走出的,是老区人脱贫奔小康的自信与自强。

留下来:彭德良的“单程票”

“有女莫嫁神山郎,青年男儿走四方。”穷,曾是神山村最大的标签,彭德良便是村里走四方的男儿之一。

彭德良曾是村里的蓝卡贫困户。每年春节,在外务工的彭德良都会购买“双程票”,匆匆回来,又匆匆返回务工地。

2016年,习总书记来到神山村,像春风暖透了小山村,更暖透了村民的心。这一年,彭德良选择了买“单程票”回家——在外漂泊十多年的他,决定返乡创业。

彭德良选择的“单程票”,不仅仅是回家的路程,更是神山村减贫、退贫的“单程票”。

2019年,彭德良全年收入近6万元。他算了一笔账:“合作社股金收入3500元,村里务工工资七八千元,打糍粑收入1万元,加上旅游产品代销提成等等,一年下来赚得不比在外打工少。

”有一半以上收入来自旅游收入,但“旅游饭”彭德良吃得并不是一帆风顺。

从跟风开农家乐到“打糍粑”、代销茶叶等特色产品,在不断的摸索与调整中,彭德良总结心得:不能总想着我要做什么,而要考虑游客需要什么,我能做成什么样。

4

从兄弟齐齐外出务工到共同回乡创业,彭德良一家三代同堂,喜照全家福共迎新春。

2018年,彭德良把大哥、二哥叫回来,每人发挥各自优势。

大哥会炒菜,负责农家乐;二哥善种养,负责养蜂、酿酒;能说会道的彭德良负责特产销售和经营“打糍粑”情景体验项目,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6年前,全村虽有54户,231人,但实际在村里的只有38人,还几乎都是老人。

现在,我们常住人口达到了176人,几乎家家都有青壮年。”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介绍。

越来越多村民回村创业,成为新型职业农民、超市老板、淘宝店主……他们丰富了农村业态,让乡村活了起来。

从“逃离”山村到“回流”山村,“彭德良”们留下的,是老区贫困山村振兴的希望与兴旺。

5

神山村游客络绎不绝

引进来:村委会的“收支票”

“神山村2019年5至12月村民务工劳务费,共计53600元。”会计李石龙在村里的收支账本上记下最近一笔开支。

他感慨地说:“以前一年村集体的收入都几乎为零,哪有钱去支出,更别说一次性支付5万多元了。”

村集体经济“空壳”,借钱办事、讨钱办事,是过去神山村村委会的常态。2016年开始,神山村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实现了同步增长。

“要发展,引老板”,同步增长的诀窍正是把“老板”引进来,利用村里的资源或村民扶贫资金入股,实现分红。

6

井冈红茶

2019年,已是江西井冈红茶业有限公司准时分红给神山村集体和村民的第四年。

村委会利用村集体土地入股,每年获得分红6万元;全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既能拿到分红,又可以在茶园务工。

7

神山制茶

“‘井冈红’利用其品牌优势,结合神山的品牌和好生态,按照等级标准种植同时收购茶叶,量身定制‘神山茶’,既延伸了产品线,又提升了附加值,既盘活了当地资源,又增加了农民收入”,说起引客商进神山的好处,彭展阳如数家珍。

8

井冈茶园

近年,神山不仅引进了茶叶客商,还引进其他客商共同发展黄桃产业,开发民宿、研学等项目。仅2019年,村集体收入就达到38万元。

“集体经济有了实际收入,村里为群众办起事来,就更加有心有力了。”彭展阳说。去年,村里为全村186名村民,代缴新农合、新农保82080元,支付村庄基础设施修建费用115600元,支付环境整治费用98820元。“

我们将更大力度地通过引老板,闯市场,以村集体撬动村里事业、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从村集体“空壳”到村集体“硬核”,神山村委会硬起的,是治理乡村、带领村民共奔小康的底气和硬气。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