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井冈山“两山”发展新时代答卷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19-11-18 14:5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井冈山市委市政府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践行绿色理念,发展绿色经济,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井冈山市赫然在列,上榜“国家级”荣誉榜。

1

近年来,井冈山市委市政府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践行绿色理念,发展绿色经济,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用绿色理念挖掘生态“好钱景”。

生态保护:治山理水成效显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及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井冈山提出“绿色崛起”发展战略,高起点谋划,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2

超高谋划展宏图。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和环境保护调度通报等制度,严格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和项目准入制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强化生态绩效考核力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完善环保监管制度体系。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构建生态文明宣传新机制,弘扬生态文化。

生态保护出合力。井冈山连续7年通过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生态建养成效明显,完成造林1.12万余亩。全年空气优良率达96%,国考断面水质100%达标,环境质量位居全省前列。生态保护机制健全,全面推行林长、湖长、河长“三长制”。

3

宜居城市亮品牌。为打造宜居城市品牌,建设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井冈山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推进“一市三城”建设,形成“一核两翼”的城市发展格局。近几年来,先后投入30亿余元资金大力推进环保项目建设,通过环保项目实施,城乡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红色旅游:游山玩水山生金

井冈山紧扣红色文化的感染力、表现力和冲击力,坚持实物保护与内涵挖掘、静态展示与艺术展现相结合,呈现出“处处吸眼球,时时受教育”的红色文化盛景。

4

构建全域旅游,点燃发展新引擎。为加速全域“微聚变”,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井冈山全力做好“旅游+”大文章,推进以茨坪为中心,梨坪、罗浮等6个区域为辐射的“1+6”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探索旅游与乡村、扶贫等深度融合;推进“大井冈旅游经济圈”建设,将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实现区域联动,绘就一张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旅游蓝图。

5

深推业态融合,延伸产业链条。以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井冈山斗争全景画馆等为代表,形成了“红色旅游+文化创意”的融合发展模式;以坝上村、大仓村等乡村旅游区为代表,形成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以井冈山农垦文创园项目为代表,形成了“红色旅游+生态休闲”的融合发展模式等。

6

深挖红色内涵,打造红色产品。以井冈山精神为主线,依托全国各级机关在井冈山设立的培训基地,创造性推出了集培训、参与、体验于一体的红色拓展培训模式;成立“毛秉华工作室”、井冈山精神宣讲团等专业化宣传队伍,打造了一批由党史专家、红军后代、扎根老区的知青代表组成的义务教员团队;开设了《永恒的信念》《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等一系列精品课程。

生态产业:依山傍水水淌银

养山有靠山,护水涌活水。如今的井冈山,绿水青山红日子。

7

念好“山字经”。井冈山始终坚持一、二、三产并重,按照“一户一丘茶园,一户一片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要求,在现有3万亩茶叶、21万亩毛竹、3万亩果业基础上,提出了“茶竹果”“231”富民工程,计划到2020年重点打造20万亩茶叶、30万亩毛竹、10万亩果业的产业基地。

8

书写“水文章”。井冈山立足自身资源,积极探索走特色发展之路,通过做活“水文章”,因地制宜引进井冈山润泽矿泉水项目,将工业和旅游业融合起来,一产“接二连三”,不仅实现了工业发展的突破,更拓展了旅游产品和旅游市场。作为井冈山的重点项目,井冈山润泽矿泉水已被推荐为2016年吉安市旅游产品企业。

9

“跋山涉水”抵金山。井冈山坚定不移走生态工业之路,严把项目引进关,不符合国家和地方环保标准的项目坚决不引进,洽谈建设了一一新能源、三三科技、九九光电等一批绿色无污染高科技含量的生态工业项目。同时,设立科技创新基金,补助奖励企业科研创新、技术改造,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产业发展绿色化、现代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