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推动井冈山高质量发展的调查思考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19-10-16 20:2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井冈山是我到江西工作后一直联系的脱贫攻坚点。井冈山的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爱戴之情越来越深,对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的建设越来越自觉,基层组织......

江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过去集革命老区、偏僻山区、贫困地区于一体,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江西革命老区发展,2016年春节前夕亲临江西视察指导,第一站就到井冈山看望慰问老区干部群众,深情嘱托“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并要求江西在脱贫攻坚上领跑。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告诫我们要特别注意脱贫后的返贫问题,“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要求我们“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

1.webp

茨坪是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中心,红四军机关和湘赣边界特委等党政军的机关都曾在茨坪办公。如今,茨坪是井冈山革命遗址最为集中的地方,是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的中心景区,山清水秀是她美丽的容貌。井冈山市供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江西省委提出井冈山要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上下功夫,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探索经验、作出示范。井冈山是我到江西工作后一直联系的脱贫攻坚点。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教导,深入井冈山蹲点调研,主要是进一步了解脱贫摘帽后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查找阻碍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和深层次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推动井冈山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继续在致富路上奋力奔跑

井冈山位于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国土面积1297.5平方公里,人口17.1万。过去的井冈山是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初贫困人口 2.35万人,贫困发生率达21%,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经过脱贫攻坚奋战,2016年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2017年2月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井冈山脱贫摘帽后工作不松劲,2018年贫困发生率进一步降到0.25%,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2.webp

3.webp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在井冈山看望干部群众时,给神山村村民们留下“生活幸福、老人健康、孩子好好成长”的祝福。如今的神山村,“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图为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一角。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4.webp

发挥特色优势“造血”功能

产业直接创造财富,是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让革命老区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物质条件。

5.webp

6.webp

井冈山旅游业正从“单业态”向“全业态”转变,从红色延伸到绿色,从茨坪延伸到全域。井冈山打造了杜鹃花节,每年都吸引游客上山旅游观光。图为2019年4月14日,第十届井冈山杜鹃花节“山地自行车骑行乐”现场,参赛选手蹚水过河。人民图片 肖远泮/摄

7.webp

激发改革开放澎湃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井冈山干部群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一条旅游兴市富民路子,根本扭转了“守着金饭碗过穷日子”的被动局面。然而,面对“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新的更高要求,思想还要进一步解放,观念还要进一步更新。比如,调研中发现,少数同志在脱贫摘帽后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安于现状、小富即安;长期以来对传统发展方式形成路径依赖,因循守旧、故步自封;一些干部习惯于等靠要,希望上级多给项目、多给资金,自身的开拓进取精神不足;等等。这些思想观念上的问题,不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要教育引导井冈山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关键在我”意识,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城乡治理、民生事业等方面积极探索,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大跨越。

8.webp

调研发现,井冈山现有规模以上企业3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家,设置了自主研发机构的企业仅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创新平台匮乏,导致创新资源集聚乏力,创新创业活力不足。2018年井冈山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仅6946万元,占GDP的比重不到1%。同时,由于产业吸纳能力有限,不论高层次人才,还是一般技术人才,都存在引进难的问题,即使引进来,也难以留住。实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牵住创新“牛鼻子”和集聚人才“第一资源”至关重要。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积极谋划布局建设一批省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引进一批旅游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提升井冈山科技创新能力。

铸牢凝心聚魂的红色基因

井冈山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井冈山的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爱戴之情越来越深,对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的建设越来越自觉,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9.webp

八角楼油灯下,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图为茅坪八角楼建筑一角。井冈山市供图

10.webp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