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19】 退伍不褪色再战红土地 ——井冈山退伍军人李俊清的创业故事
来源: 井冈山发布 2019-10-16 20:0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李俊清,井冈山下一名地道的农二代。2014年12月,他从中央警卫团退役回到家乡,看到当地的金桔才卖5毛到8毛钱一斤,觉得当地的原生态农产品都是“贱卖”,但他清......

李俊清,井冈山下一名地道的农二代。2014年12月,他从中央警卫团退役回到家乡,看到当地的金桔才卖5毛到8毛钱一斤,觉得当地的原生态农产品都是“贱卖”,但他清楚这并不是当地的农产品不好、不值钱,而是农民的销售渠道匮乏,好的农产品不能直接对接消费者,产销不匹配。因此,他决定将农民的山货、农产品统一收购过来,打包送到下一级经销商手上赚取微薄的差价。

1

“创业艰难百战多”,刚开始创业的李俊清非常艰辛,每天5点起床一直干到晚上8、9点,他笑着说:“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由于销售渠道受限,他能获取的利润却非常低,为此,他又开始思考如何走出困境,为自己的事业,为家乡的乡亲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

2016年2月,李俊清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第一期电子商务培训,希望通过“互联网+农业”走出困境。通过培训,他不光学到了很多专业电商知识,并且通过同学让他了解了“邮乐购农村e邮”电商平台。有了目标就去奋斗,当年4月,他成了井冈山市长坪乡邮乐购电商服务中心的电商站长,借助互联网进行推广销售,所有平台都优先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他于2016年5月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种上了菊花、红米、莲子等特色农产品,还注册了自己的农产品商标。

为更好的提高品牌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农民朋友脱贫致富,摆脱依托单一平台、单一模式销售农产品的困境,他以退伍军人的身份从市就业部门申请到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凑上自己的积蓄和家人的支持,在旅游区打造了一家以线下实体店为基础,线上电商平台为支撑,线上线下互通的O2O体验店。当年,他们的销售额就突破300万元,带动了23户农户增收。他的“农旅结合”模式还得到了国家商务部、江西省商务厅、吉安市商务局、井冈山市政府的一致好评,他的井冈山特产馆更是被评为“农村电商示范站点”,李俊清也被评为“井冈山十大电商创业之星”。

2

如今,李俊清正准备以“农旅结合、以销定产”实施订单农业,打造一个具有井冈山地方特色的扶贫助农特产品牌。以“农民专业合作社+食品小作坊”的加工模式,以“互联网+旅游+农业”的新型发展模式,以O2O线上线下的新型销售模式,通过旅游市场的“销”,定农村市场的“产”,服务农村、助力农业、致富农民,让井冈山农民更快更好的“致富奔小康”,进而实现他的创业梦想,让井冈山农民在“红色引领”下实现“绿色崛起”,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