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狗牯脑茶> 媒体报道> >正文
用诚信做好茶温暖人心带富家乡人——记诚实守信人梁奇锂
2019-05-31 10:03 来源: 遂川政府网

在革命摇篮井冈山下——遂川县,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盛产茶叶,在这里有个叫得响的中国名茶“狗牯脑茶”,在狗牯脑茶产地汤湖镇,生态良好,土壤富硒,是优质的茶叶种植地。真是好山好水好茶人,遂川茶痴多诚信,他们与茶结缘,沾染茶性,至真至纯,诚信如金。

特别在当地说起茶人梁奇锂这个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没人不晓。梁奇锂就是喝着父亲制作的手工茶长大的,茶叶成为了他人生的一个特殊情结。大家都说他“脑子活、能干敢闯、懂技术、会经营、创新意识强……”

特别是凭着他多年在茶叶领域的钻研和打拼,以及身为制茶传人,在祖训规定技术不得传授外人的情况下,诚心诚意,毫不隐瞒将二十多年来所掌握的技术传授给愿意学习的茶农茶户,近5年来,他为周边发展茶叶的乡镇共培训上百期,通过理论和实操考试取的高级加工工证的近200人,取得中级加工工证的近500人,取得初级加工证的上千人。在脱贫攻坚时期带领群众致富立下汗马功劳,成就了他在茶叶领域的盛名。

诚信为本 赢满堂荣誉

诚信茶人梁奇锂,遂川县安村茶厂、遂川汤湖新茗茶叶合作社负责人,他阅历丰富,苦尽甘来,尝遍“茶中滋味”;他平心静气,不随波逐流,尽显茶中真味;他诚信待人,勇于奉献,一身茶人精神。茶品如人品,他在茶事业上坚守着“诚信为本、仁义经商、先做人、后做生意”的经营理念,用自己的诚心、真心和静心,为每位喜爱喝茶的人做出好茶,诠释了茶人合一的茶道精神。

梁奇锂,男,生于1975年5月,汤湖镇高塘村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高级制茶技师,高级评茶员。20年前,梁奇锂离开家乡外出打工,但是他认为“看不到前景”。而更让他不能释怀的,是家乡那醉人的茶香。几经考量,他决定回到家乡,“做自己的好茶”。

2000年前后,他曾当过村主任、书记,作为村委会的领头人就开始带动全村人民大力发展茶叶,他自己带头把自留山、旱土、梯田全部种上狗牯脑茶叶,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三年以后经济翻了番,全村人都看到了他的成绩和收获,大家紧跟着大面积发展茶叶。十年之间从全村不到300多亩发展到3000多亩茶园,村民收入和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都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他自己炒出的茶条形好、汤色绿、味道正、耐冲泡,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迄今为止,他2008年参加江西·汤湖首届贡品茶王赛获得银奖,2011年参加江西省首届手工茶大赛获优胜奖,2012年在江西省名优茶评比中荣获金奖,2014年参加江西省“振兴杯”茶叶行业制  作竞赛获二等奖、2016年参加全国绿茶手工制作比赛获优秀奖。以及创新生产的“翠源牌”狗牯脑茶2011年在“龙天国茶”杯消费者最喜欢的江西大众茶评比中获得银奖,第九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翠源狗牯脑茶获"中绿杯"中国名优绿茶评比银奖、第二届亚太茶茗大奖银奖、江西省名优茶评比金奖。

作为一名经营者和农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他讲求的是诚信为本,以德聚财,作为一名农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他讲求的是以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信念,日复一日默默为村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努力带领乡亲们,把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梁奇锂在经营生产和销售中讲信用、重信誉,以信立业,以质量取胜,有诚实劳动赢得了消费者信赖,受到社会的好评。2010年获遂川县首届十大青年创业标兵和吉安市百名农民创业标兵,2014年获江西省技术能手、全国第九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5年获江西省第三届首席技师和江西省劳动模范,2016年获得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目前还是我县政协委员和吉安市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扶贫济困 融真诚入户

他深知,自己之所以能够走上这条致富之道,全靠党的改革开放的富民政策,靠人们对自己的信任,他认为,光自己先富起来不行,必须得让大家都富起来。因此,他于2008年就组织了12户生产大户、茶叶制作能手在狗牯脑茶原产地汤湖镇创办我县首个茶叶专业合作社——汤湖新茗茶叶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方式,引导茶农发展优质茶叶3200余亩,并对合作社成员中实行“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加工生产、统一产品销售”。通过多年的运作,合作社成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合作社成立以来到现在,每年都按照社员现金入股15%的红利进行分红。还根据合作社的承受能力,逐年增加成员,先做强,再慢慢做大。从一开始12户发展到42户、65户、90户、112户,目前已经发展到了成员有186户,合作社成员基地面积从340亩已增加到了8800余亩,计划5年内发展到500户,基地面积达到2万亩。梁奇锂紧接着投资了1000余万元租赁水保茶厂460亩茶园,吸引几位茶王级制茶能手到企业指导,把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带出困境,解决20多人常年就业问题,130多人长期为茶厂服务。2011年,为响应当地发展茶产业的号召,梁奇锂离开了村管理岗位,投入到市场经济大潮中,在组建合作社、租赁茶园的基础上,成立了遂川县安村茶厂,创新实行“合作社+龙头企业+茶农大户+茶农散户”的组织结构和经营模式。还获得了“狗牯脑”地理标志商标使用许可,努力把茶叶产业做大做强,从而达到广大村民共同致富的目的。

“要不是梁奇锂,我家早就垮了。”高塘村观音组的贫困户梁小春,逢人便夸他。梁小春家有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常年患病吃药,经常要到县医院住院治疗,老婆带着两个小孩还要照料家务,就靠梁小春一双手赚钱养家,因母亲患病又不能外出打工,只能靠在家那些茶叶收入维持生活,家境困难。梁奇锂看到这种情况,为了提高贫困户梁小春家的收入,特别优先安排梁小春到茶厂车间学制茶,并亲手教他制茶,加上梁小春白天还可以在家采茶,采得鲜叶我比市场价高于10%给他收购。同时,他在收集茶叶时,优先考虑贫困户,严把质量关,常把贫困户“不合格”农产品也收购过来,并告诉他们以后需要改进注意的地方,付款后自己再悄悄地处理。有人曾质问过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说,他们采摘做茶叶不容易,有想致富的信心,我亏一点钱没有关系,但是我不能亏自己的良心啊!梁奇锂富而不忘本,他除了变相高价的收购贫困户送来的茶叶,还常常送柴送米接济贫困人家,让村里像梁小春一样的贫困户都铭记于心。就这样,他生意路越走越宽,诚信经营也经常会迎来五湖四海等地的“回头客”。

在他的带领下,该村现有茶园5000余亩,人均茶园面积达3.8亩;去年人均纯收入9800元。汤湖新茗茶叶合作社于2009年获吉安市优秀农专社、2012年获供销系统省级示范农专社、2013年获江西省级农专示范社、2014年获国家级示范农专社和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单位。不但为合作社以及企业增添了效益,而且带动了全镇2000多户茶农共同致富,近两年来,合作社吸收的成员主要是以贫困户为主,降低入社门槛,帮助贫困户免费培训茶叶栽培、加工技术,合作社担保帮助他们贷款,贫困户的产品比市场价高于5-10%给他们收购,提高他们的收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在我县境内树立了一面农专社的典型旗帜。

诚信传技 带群众致富

喝水不忘掘井人,梁奇锂一直秉承做人如焙茶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他在创业的同时努力为家乡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合作社和茶厂解决临时就业300多人,常年就业26人,企业年销售收入达3600余万元,销售茶叶150吨。2013年江西省总工会授予“梁奇锂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成员都是茶叶制作能手,在切实做好狗牯脑茶叶技能传承的基础上,为充分发挥他们的创新作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成员不断加强技术学习,传承技艺,创新工艺,提升产品质量。目前工作室9名成员中,农艺师助理1人、国家二级制茶技师2名、高级评茶员6名,省级首席技师2名,江西省技术能手3名,全国技术能手1名,全都是高技能人才。

梁奇锂常说,“天下农民是一家,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梁奇锂为了让乡亲们掌握更科学的管理技术,他从不藏私,以诚待人,特别注重带领周边乡镇茶农脱贫致富,近几年,每年他都为周边乡镇的茶农免费进行培训,培养种茶、采茶、制茶、评茶等各个环节的技术人才。毫无保留地把自己从实践当中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和体会,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2013年他成立工作室以来,共无偿培训茶农4000余人次,通过培训,千余名涉茶人员的专业素质明显提高,覆盖临近乡村的万余亩茶园管理明显规范,对种茶有积极性的无资金户、特困户,梁奇锂主动提供茶苗和技术,并给予一定的物质支持,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近几年涌现出了一大批茶叶制作能手,培养其他茶叶生产大户考得高级加工工88人,中级加工工408人,为全县狗牯脑茶总体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县茶业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梁奇锂用他的勤劳、朴实扎根农村,本着诚实守信的做人做事原则,做大做强茶产业,在茶叶致富道路上越走越宽,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面对条件越来越好的梁奇锂总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在做大做强自己实体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履行好社会责任,自己富了不算,带领周边乡镇茶农共同致富才是我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