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七年的井冈情———记井冈山市毛秉华家庭
在井冈山上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妻恩爱,相互提携,热于奉献,不求索取,尊老爱幼,崇尚文明,用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把家这个爱的港湾作了很好的诠释,受到周......

□井文宣

在井冈山上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妻恩爱,相互提携,热于奉献,不求索取,尊老爱幼,崇尚文明,用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把家这个爱的港湾作了很好的诠释,受到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们就是井冈山市毛秉华夫妇一家。

现年86岁的毛秉华,47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作报告2.1万多场,听众达150多万人,出版《天下第一山》《井冈红旗谱》《井冈诗词选》等书。其中《天下第一山》再版25次,累计向海内外发行20多万册,被誉为“宣传井冈山精神第一人”。先后获中组部授予的“老有所为”奖牌、国防大学授予的“优秀导师”奖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先进个人”奖章、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授予的“铸魂”奖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宣部“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并被习近平、胡锦涛、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为了支持丈夫宣讲,妻子熊瑛一人承担起了所有的家务和照顾老人孩子的重任。早些年,为了广泛收集井冈山斗争史料,毛秉华常常自掏腰包独自一人跑到湘赣两省边界的农村搞社会调查,还远赴北京、广州、赣南、闽西、长沙等地拜访老红军及其亲属,收集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妻子不仅从不阻拦毛秉华,还非常支持他,把家里的大事小事打理得井井有条,从不让毛秉华操心家里的事。毛秉华在家更多的时候都是伏案写作,熊瑛则会陪在毛秉华身边,夏天为他驱赶蚊虫,冬天为他加碳取暖。

在毛秉华夫妇的言传身教下,儿女们孝顺双亲、踏实做人、勤恳学习。儿子熊敏在插队期间,毛秉华夫妻教育他要努力劳动,好好向农民学习,后来在省党史研究办工作期间,熊敏工作表现突出,2010年荣获全国党史“双先”称号,受到胡锦涛等党中央领导的接见。熊敏撰写的剧本《共和国之魂》还荣获全国“五一”工程奖。女儿熊妮工作期间连续3年荣获吉安市先进工作者称号,孙子在小学就获得了联合国奖状。看到后辈都这么有出息,虽然两老心里满是欣喜,但是夫妻俩从不在外人面前炫耀。在子女面前,他们俩也总是反复絮叨同样几句话:“不要忘记是祖国和人民培养了你们,要懂得回报社会,做个有用的人……”

儿女们对毛秉华的宣讲工作也很理解和支持。毛秉华总是动情地说:“我宣讲井冈山精神47年,从广州讲到北京,从内地讲到香港,我这么干啊,家里的事情就照顾不了,全靠老伴和孩子们。应该说我办的这么一点点事,既要感谢政府,还要感谢我的家庭,如果没有他们的关心和照顾,我不可能有今天,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来从事井冈山精神的宣讲。”

近年来,毛秉华夫妇又把精力倾注到了青少年教育事业上来。尽管他们年事已高,两位老人仍然四处奔波,为青少年的教育筹措资金,先后为井冈山市12所中、小学筹资120多万元,解决了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扩建、道路不通和安全饮水等问题;筹款600多万元帮助300多位贫困家庭大、中、小学生继续上学。为了丰富青少年学生的精神食粮,毛秉华与井冈山市关工委配合,将整理出版的《井冈山革命故事选》无偿赠送给井冈山市中小学校及有关单位,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喜爱,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