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洲书院公园改造项目
来源: 白鹭洲书院公园改造项目 2021-06-15 10:5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图片1

白鹭洲书院,古为江西三大书院之一。南宋淳祐元年(1241),吉州太守江万里创办。书院创办后第十五年,书院学子文天祥高中状元,宋理宗亲赐“白鹭洲书院”匾额,白鹭洲书院由此名声大噪。书院创办近800年来,至今仍留存宋代的泮池,明代的古吉台、永堤,清代的云章阁、风月楼、泮桥以及民国建筑中山院等,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传承展示优秀传统文化,自2013年开始,吉安市委、市政府投入1.7亿元对白鹭洲和白鹭洲书院进行整体改造,全面修缮历史遗存,恢复白鹭洲书院清末建置,设置书院文化展览。

主要工程有江岸防护工程、修缮复原工程、中学重建工程、环洲路、亲水游步道等配套工程、廊桥工程、立面改造工程、白鹭洲书院陈展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等。

2017年2月,白鹭洲书院正式对外开放,建筑面积5050平方米,展览面积3435平方米。设有《白鹭洲书院文化展览》和《白鹭洲书院复原陈展》,通过图文和文物展示、场景复原、微缩景观和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展览手段,展示吉安厚重的书院文化和由此衍生的科举盛况,让观众身临其境了解书院历史的同时感受庐陵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