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吉水推行稻渔综合种养富民产业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29 08: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 眼下,正是小龙虾销售旺季。日前,记者在吉水县赣中南小龙虾集散中心看到一筐筐小龙虾运进,又一筐筐送出,市场交易在繁忙中有序进行。负责人肖信辉告诉记者,该中心一天交易量达3万斤,批发价每斤20元左右,自从有了这个集散中心,养殖户的小龙虾可以卖到好价钱。这是吉水推行稻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吉水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该县围绕“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定位,全面推行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被列为江西鄱阳湖小龙虾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实施县,总投资5273.48万元,省级配套资金支持建设2万亩标准化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建设,中央补助资金主要支持小龙虾良种繁育中心、1万吨小龙虾加工、2万吨小龙虾交易市场、鄱阳湖品牌4个子项目建设。目前,地方整合撬动资金部分已经实施90%以上。项目实施以来,全县稻渔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快速扩大,经营主体逐步增加,基地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多种套养方式有序推进。

该县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万吉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柘丰稻渔种养合作社和盘谷生态农业公司为实施主体,建设2条小龙虾加工生产线和1条水产品加工生产线,年加工小龙虾1万吨、水产品500吨;建设小龙虾交易市场。目前,城西工业园的小龙虾交易市场已经投入运营,吸引全县及周边县(市、区)小龙虾进场交易,该县小龙虾加工和市场销售依托赣中南、面向全国,产品供不应求。

为实现稻渔产业功能多元化,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该县全面推动稻渔产业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逐步建立了符合当地实际的稻渔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同时,突出稻渔产业和休闲农业的有机结合,按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一核三线”规划布局,加快渔旅开发建设,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金滩莲虾产业园、黄桥湴塘——云庄稻(莲)渔产业综合体等一批渔旅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促进业态融合发展。该县还加强与县内外餐饮服务业合作,小龙虾餐饮一条街快速发展,全县小龙虾餐饮店暴增到80余家;通过举办莲虾旅游文化节、龙虾美食文化节、龙虾美食节等系列农事节庆活动,唱响吉水农旅品牌。

该县在大力推广鄱阳湖省级区域公用品牌的同时,做大做强“井冈山”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吉田”“井赣”牌大米等品牌15个。

目前,该县共培育稻渔综合种养经营主体104家,涉及全县18个乡镇109个行政村,真正做到了全县整体推进;全县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达52507亩,稻渔综合种养水产品总产量为3213吨,稻渔综合种养水稻总产量为27968吨。

“稻虾共作”成为吉水一次现代农业的革命,促进了农业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循环农业、效益农业的生动实践,探索出了一条调结构、惠民生的产业致富奔小康新路子。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采集中心记者叶兴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