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房变民宿,赚钱顾家两不误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4 17:3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图一

“来来来,外面太热,进来吹吹风扇,这是我做的凉粉,加了黄糖和酸酒,解渴降暑,好吃着呢!”暑假期间,井冈山大陇镇案山村迎来旅游旺季,村民王根梅正在热情地招呼远道而来的游客。

图四

找准发展模式后,最重要的就是业态支撑,案山创新设计,抛弃硬性拆除的老路子,将村民闲置的老房子改造成休闲民宿、咖啡屋;通过流转租赁,将荒山开发成果蔬采摘园,将荒地打造成既可以观赏又可以增收的荷塘。

图五

案山村民宿

图三

盛夏时节,走进案山,一排排民房整齐划一,庭院整洁干净。精心设计的盆景,随风摇曳的翠竹,村边荷塘荷花盛开,清风徐来,荷花轻轻晃动,漫步案山村,“心随美景动,人在画中游”。

图六

案山村酒吧

图七

2017年,案山村开门迎客,在外多年的王根梅也回到故乡。家乡变化出乎她的意料,曾经破败不堪的乡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点,每年6月到10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体验案山村别样风情。仅去年一年就接待游客3万人次,今年预计突破5万。

图二

王根梅制作的凉粉。

图九

大陇镇负责人介绍,脱贫致富既要顾当前,又要管长远,大陇镇将按照井冈山市统一部署,着力解决“山上行山下不行、白天行晚上不行、夏天行冬天不行”的问题,即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又留住农民美丽乡愁。

图八

结合井冈山斗争时期红色墟场,案山村还打造了“红墟坊”,塑造了多面红色历史故事油画墙,使红色文化和乡村文化相得益彰。同时,不少群众还办起了豆腐坊、酿酒坊、糍粑坊等客家传统美食街,曾经的空心村摇身变成度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