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1995——2020年旅游统计数据
来源: 吉安市统计局 2021-05-14 16: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昌吉赣客专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之一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境内第一条高速铁路,线路自北向南与既有京九铁路并行,线路自南昌枢纽引出,经宜春市丰城、樟树,我市新干、峡江、吉水、吉州、吉安、泰和、万安7个县(区)27个乡镇场,赣州市兴国、赣县,终于赣州西站。线路全长415.7公里,总投资496.6亿元,建设标准为一次双线、时速350公里,最小曲率半径4000米、最大坡度2%、桥隧比68%。吉安境内正线长约201公里,设1座地级站吉安西站(站房面积30000㎡)和新干东站(8000㎡)、峡江站(5000㎡)、吉水西站(5000㎡)、泰和站(8000㎡)、万安县站(5000㎡)5座县级站。

吉安西站位于吉州区兴桥镇良源村,樟吉高速东侧约800米处,距离吉州大道约3.5公里。站房立面设计以“巍巍五指峰,高铁展新容”为主题,通过对井冈山五指峰形象的刻画,表达革命圣地向世人所展现的“勇敢,坚韧,无畏,奉献”的崇高精神力量,通过站房建筑展露雄壮的革命气魄,也寓意今天吉安勇攀高峰的伟大精神。设计单位为中铁四院,施工单位为中铁建设集团。站房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亿元(含高架和平台),我市共出资2.77亿元。建筑高度26.2米,正面南北向长211.49米(含两侧挑檐11.29米),两侧东西向长62.5米(含挑檐5.5米),落客平台宽约20.5米,雨棚28.5米。采用线侧式布局(含架空层共3层), 按3台7线布置。2020年和2030年预测旅客发送量分别为480万人和710万人,客流高峰最高聚集人数3500人。

项目于2013年8月27日立项批复,2014年12月20日启动建设,2015年7月全线开工,2019年7月联调联试,12月26日正式通车运营。铁路红线内共完成征地约9635亩,拆迁约26万平方米。2019年12月26日上午,从南昌开往厦门的G5025次列车于8时57分抵达吉安西站,停靠1号站台;9时01分,赣州开往南昌的G5034次始发列车抵达吉安西站,停靠4号站台。两辆列车先后进站停靠、接送旅客,标志着吉安西站正式投入使用,昌吉赣客专正式开通!

昌吉赣客专的顺利通车,对吉安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是满足了新时代老区人民对快速出行的需求。昌吉赣客专途经我市7个县(区),平均站间距34公里,站间距很密,既能够很好的满足沿线群众的出行需求,又有利于高铁带来的人才、物流、资金等要素互联互通,为吉安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二是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区位优势。昌吉赣客专北连沪昆客专,南接赣深高铁、赣龙铁路。为实现吉安市与省会城市和周边地市1小时经济圈,打通快速出省通道、融入全省乃至全国高铁经济带奠定了扎实基础。目前,吉安到南昌、赣州仅需1小时,到长沙、武汉、厦门等地仅需3小时,吉安作为赣中地区“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三是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高铁一通、转换时空,势必进一步推动我市与“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闽东南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的深度合作交流,给吉安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带来新机遇,能够更加有效的将我市丰富的旅游、农业、劳动力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并进一步增强我市引进各类人才来吉工作、创业的吸引力,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

1.jpg

高铁新区

2.jpg

五指峰

3.jpg

路线图1

4.jpg

路线图2

5.jpg

路线图3

6.jpg

站房全景图

7.jpg

站房全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