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牵手吉安 逐梦未来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9:3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片头+字幕】

三千年文明,诉说金庐陵的辉煌。

五百里井冈,传颂红土地的信仰。

原生态山水,闪耀绿宝石的光芒。

【片名】

牵手吉安 逐梦未来

【解说】

吉安市位于江西省中部,(动画:辖10县2区1市、2个国家级开发区,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30万。)3条铁路、1条高铁、7条高速穿境而过,井冈山机场通航12个城市,成为江西第二大区域交通枢纽,是连接长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的赣中名城。

【解说】

“三千进士冠华夏”。这里是赣文化的核心区域之一,光耀千年的庐陵文化,孕育了欧阳修杨万里文天祥解缙等一大批巨匠名臣,诞生了3000名进士、16名状元、22名宰辅,为中华文明的进步留下了“吉安印记”。

“十万工农下吉安”。这里是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18万多红军、5万余名革命烈士血沃中华,147位开国将军彪炳史册,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此地风光半苏州”。这是千年以前苏轼眼中的“吉安印象”, 这里山川秀美,生态悠悠,森林覆盖率67.6%,居全省第二,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稳定在90%以上,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这里城乡宜居,大气秀雅。全市共有国家级生态乡镇46个,国家级生态村3个,省级生态乡镇112个,省级生态村74个。这里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和人口十年内翻番,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6.4平方米,城市绿地率达41.15%,城市品位和宜居程度大幅提升。

【动画】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

近年来,吉安正在江西中部快速崛起,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工业核心地位全面凸显,全市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1+4”产业扬优成势,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占据全省“半壁江山”。现代农业突破发展,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竹木、特色药材六大富民产业初具规模,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活跃。

【解说】

服务业是经济的重要支撑,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近年来,全市服务业发展基础良好、体系完备、机构健全、运行高效,势头强劲,2016年,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动画: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519.2亿元,增长11.6%,全市服务业完成税收99.8亿元,增长12.2%,全市服务业从业人数超90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数的近三分之一,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5.5%)

全域旅游风景独好。吉安青山碧水浓淡相宜,书院古村错落有致,是一块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旅游胜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市现有国家4A、5A景区9个,4A省级乡村旅游点11个,拥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址425处近千个点。2016年,全市共接待游客6436.17万人次,旅游收入568.12亿元,旅游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现代物流强势崛起。按照“城内大商场、城郊大市场、城外大物流”的规划布局,大力推动物流业发展。全市共有物流企业866户,货运车辆超4万辆。物流信息化企业快速发展,全国首批10家重点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之一的万吉全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日订单处理量超过1.2万单,日成交货运量36万吨。“一中心、一平台、多园区”的现代物流体系逐步形成,正在实现由物流大市向物流强市的跨越升级。

商贸流通覆盖城乡。沃尔玛、天虹、华润等商业龙头抢滩吉安,商贸品质提档升级。电子商务量质齐飞,厚积薄发,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连续三年翻番,一大批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电商产业园和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孕育而生,全市快递乡镇覆盖率和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覆盖率达到100%。

文化创意因时而兴。吉安立足传承和弘扬庐陵文化,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工艺美术、文化产品制造等产业,全市现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9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超过120家,文化企业实力不断增强。

健康服务风生水起。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旅游资源,打造全国新兴健康养生目的地,一批温泉疗养基地、民办养老机构及医疗卫生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全市健康产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服务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近年来,吉安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字幕+画面:《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意见》、《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建设旅游强市等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文件,并在用地、资金、行业准入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政策,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政务环境。尤其是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初步构建了现代金融体系,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解说】

现代服务业的竞相发展,为吉安的城市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未来,吉安将全面实施服务业升级行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创新业态模式,坚持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发展和生活性服务业繁荣升级并举,构建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突出发展现代旅游、大健康、金融等重点业态,统筹发展科技创新、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文化创意等新业态,促进供需匹配,释放消费潜力,为产业升级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支撑。

【结尾】

最忆是杭州,结缘在吉安。吉安与杭州,两座古典与现代兼融的江南名城,将在这里携手相牵,广纳四方贤才,诚邀天下同道,树立新理念,开拓新境界,共创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