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罗园长办证记
来源: 吉安广播电视台 2021-05-13 09:3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解说】

2017年6月25日,让吉州区长塘镇曾家村的罗靖汝老师特别难忘,这一天,她终于拿到了幼儿园办园许可证。

【罗园长】

当时我不相信,他们打电话说你的证办下来了,你过来拿一下吧,当时我还不相信。

【解说】

历时两年未能办下的办园许可证,如今却在递交材料后的短短一个月内,顺利地将证拿到手。罗园长说,这完全得益于吉州区2017年开始的政务改革。

在吉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展示柜里封存着23枚原审批专用章,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终结,也迎来了吉州区作为全省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的新时代。回想起当初办证的艰难,罗园长百感交集。

【罗园长】

开始办证我是把那个资料交到教育局,教育局说,他说你这个资料不是交给我们就可以办了。他说你还要去办那个食品卫生许可证。你食品卫生许可证可以了,我们才可以让你这个证办下来。

【解说】

开办一家民办幼儿园,要经过多个行政审批“关口”,所需要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分别涉及到教育局、民政局和食监局等多个部门,而且三证互为前置,流程繁琐。

【罗园长】

跑这里,这里又说要那个证,跑那里那里又说要那个证。把我像踢足球一样踢来踢去。我说我就不办了,算了,我说我开到哪天让我关门我就关门啦。

【解说】

许可证办不下来,罗园长屡屡受挫,焦虑中,她多方找人托关系,仍然无济于事。家人也是爱莫能助、束手无策,夫妻俩为此还闹起了矛盾。

【罗园长】

我就跟他说如果我办不了的话,我说我跟你离婚。

【解说】

但罗靖汝始终没有放弃,她热爱教育事业,不忍心曾家村及邻村的孩子去很远的地方上幼儿园,她坚信总有一天可以把证办下来。时间不知不觉到了2017年,一天,罗靖汝偶然得知她的一位朋友很顺利地就办下了幼儿园的办园许可证,不禁喜出望外,第二天一早就来到吉州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罗靖汝,详细讲解了办证流程和要求。几天后,罗婧汝就把相关资料递交上来,工作人员受理后,来到幼儿园现场堪验,在安全设施完缮方面提出了一些整改意见。罗园长按要求进行整改后,不到30个工作日,三个证件全部办齐,开园也非常顺利。

【吉州区行政审批局副主任 李珍】

现在企业和群众来我们行政审批局办事的话,只需要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就可以快速便捷地把事情办好。

【解说】

2017年5月,吉州区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23个部门的194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至行政审批局,原来23枚审批公章缩至1枚,实现1枚公章审批完,办理时限比原先缩减三分之二。以办学许可证为例,过去3个部门至少要140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现在只需30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群众只跑一次腿就可办成。

【解说】

2018年6月,吉州区在唱响“一个电话服务到、一枚公章审批完”改革品牌的同时,又以“放管服”改革为引领,积极探索“一次不跑”改革,让小政务实现大服务。

罗园长明白了,行政审批改革,改是的效率,不变的是那颗为民服务的初心。拿到证之后的罗园长,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她可以安安心心、名正言顺地把她的幼儿园办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