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陵文化生态园
来源: 庐陵文化生态园 2021-05-10 10:0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庐陵文化生态园简介

1

4

2

5

3

6

庐陵文化生态园位于江西省吉安市中心城区北端,是一个展示吉安城市形象、反映庐陵人文精神、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大型城市生态公园,是吉安城区最引人入胜的景观,也是吉安最亮丽的一张名片。整个公园是利用螺子山山体和滞洪区为建设用地,规划总面积约4000余亩。公园从2000年开始策划,2009年8月正式动工建设,并于2011年9月15日建成开园,同年被江西省旅游局评为“江西省十大新旅游景区”。2012年获批为国家4A级景区。

公园以“庐陵文化”为贯穿全园的精神主线,以绿色为基调,以红色和古色为骨架, 形成庐陵文化展示区、庐陵湖景观区、生态景观区、综合休闲娱乐区、滨江景观区、商务度假区。园区绿化率达90%以上,主要特点一是从峡江水利工程和石虎塘水利工程等水淹区抢救性迁入近500株大(古)树,二是园内栽植3000多株珍稀濒危植物(如红豆杉、楠木 、竹柏)。公园通过民俗文化园、文塔、浮雕文化墙等建筑景观展示吉安丰富深厚的民俗文化、名人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等。螺子山常年栖息着上万只白鹭,庐陵湖中放生有大量玻璃红鲤鱼。园内奇石古树交相辉映,红花绿草争奇斗艳,湖光桥影、白鹭翩飞、鲤鱼嬉戏,一派生态美景。为体现吉安所辖各县、市(区)特色,公园为每个县市(区)划定约30平方米范围,以树、石和小景观结合,建设成具有地方特色景点,形成“一县一景”。主要景点如下:

1.西入口广场。主要景观有:①重100吨,长12.5米,高3.8米的泰山石。正面寓意为藏龙卧虎图,反面似一幅描绘吉安的山水画;②创下世界保护性移植成活最大古樟记录的,胸径3.18米、重112吨古樟树,目前它是亚洲最大最古老的古樟。

2.喷泉看台。通过西入口广场南侧游步道进入,主要景观有①200米长,40米宽音乐喷泉,主喷高138米,为目前江西最高;②精卫填海雕塑

3.九曲桥。从喷泉看台,经游步道进入。是一座人行景观桥,桥宽4米。以拱桥和平曲桥结合形式,体现景观和谐和人文休闲。

4.湖心岛。经九曲桥上湖心岛。岛面积约30亩,岛上绿树成荫。主要景观有时光隧道和古亭廊

5.金螺广场。从湖心岛亭廊,通过水上浮桥进入。广场因形似螺号得名。主要景观有①以民间传说“螺女和山伢”为雕塑原型创作的“田螺姑娘”雕塑。雕塑以古铜色铸铜材质为主,金螺贴金铂,高约13米,整体雕塑流畅、动感,充满美感,主要特色为动态、旋转、可升降;②高5米,长32米,以浮雕形式通过正反两面展示庐陵自然、人文景观的红砂岩文化墙。正面由六个主题组成,用写实的手法表现“生态吉安,文化庐陵”的图景。反面以“四山环抱,一江襟带”的古城吉安为背景,雕有先贤造像欧阳修文天祥杨万里解缙、胡铨等古代吉安名臣名士等人文景观;③纯手工打磨,充满庐陵文化韵味的景观艺术灯柱。

6.“十万工农下吉安”大型群雕。从金螺广场经游步道,

至东西主干道北面假山 “十万工农下吉安”大型雕塑。雕塑跨度90米,以九组群雕组成,从不同侧面反映工农红军攻克吉安的过程。整个雕塑气势恢弘,形态逼真,由49个人物和3头火牛阵牛等组成。充分体现出毛泽东诗词《减字木兰花 广昌路上》中“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的情景画面。

7.民俗馆文化园。位于东西主干道以东。民俗园分室内展览、室外展演、室外体验三大块内容,展示吉安民间风俗礼仪、民间文化(如灯彩、音乐、传说故事、盾牌舞、鲤鱼灯)。

8.“一县一景”。为体现吉安下辖各县、市(区)特色,沿园区主路及游步道,分布有各县、市(区)建设的景观、小品,并附县情说明。

9.文星塔。从停车场经园区南北主干道,沿螺子山上山路,上螺子山文星塔。得名于明代名臣邹元标倡建并作的《文塔记》,是展示吉安人文兴盛现象的象征和标识。该塔为仿宋风格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七层。文塔建成后将成为集文化、 宗教、观景为一体的景点建筑,并成为全园的一个制高点,创造出“海纳百川,纵贯天地”的意境。

10.庐陵湖。庐陵湖波光粼粼千亩湖面美不胜收,湖上仿古画舫穿梭其间,亭台楼阁尽显江南庐陵望郡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