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 政治] 吉安市行政中心南迁

2013年11月初,吉安市行政中心南迁计划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及绝大部分市直单位陆续从吉州区南迁至位于庐陵新区的新行政大楼办公。

新行政中心位于城南庐陵新区市民广场以北,尚德、冬青、春兰、崇文四条道路的中心,有8、9等多条环城公交直达。

之所以要南迁到城南,那是因为早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块未被开发,一块极待雕琢的璞玉的时候,市委市政府就作出了把新一轮城市建设重点移至城南的战略部署,并作出了把城南建设成吉安的政治文化中心、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生态宜居的示范区和区域性城市中央商务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简称CBD) 、构成支撑中心城区未来发展的核心三角区、吉泰走廊核心板块的顶层设计。而行政中心落脚此处,必将极大地刺激、促进、带动整个城南的发展,加快落实市委、市政府顶层设计的步伐。另外,行政中心搬离老城区后,又疏解了老城区的发展功能,可谓一举多得。

此次南迁是7月份启动的,前后历时近三个月,涉及近100家搬迁单位2000多名工作人员。

致力于打造全省一流的行政服务中心的吉安市行政服务中心也迁入了新址办公。新服务中心位于城南文忠路文化艺术中心南侧,大厅面积达10100平方米,有62个单位和部门在这里设立了66个窗口(含1个综合窗口),进驻项目734项,其中行政许可31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155项,公共服务项目236项,企业服务项目32项,窗口工作人员达到192人,单位进驻率达100%,项目和人员的进驻率则分别达到99.3%和100%,比中心原有规模分别增长了87.9%、112.1%和110.8%。另外,新中心的硬件设施更为先进齐全,不仅设置了排队叫号系统、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服务评价器、电子触摸屏、LED显示屏等,以及各类便民服务设备。软件管理也更上一个台阶,建立健全了规范统一、科学严谨、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管理制度,包括中心进驻制度、首席代表制度、首问责任制等十二项制度。总之,新中心为民众提供了更便捷、高效、全面、细致的办理环境,年办件量达30万余件,日均人流量两千人左右。

随着行政中心南迁的步伐,有着千年学府、名校之称的白鹭洲中学(七中),以及百年名校吉安一中均进行了南迁。这两校都是吉安中考高分学子的聚集地,也是吉安中学生的向往之地,都有数千名学生。它们的南迁,不只自身办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办学规模猛的扩大,而且为老城区减轻了人流物流压力,为新城区增添了人气,仅学区房一项,就对城南的发展起到了不小的促进作用。

行政中心南迁后,各单位、部门原有办公楼和场地有的拍卖,有的转让,有的无偿划拨,都得到了很好的处置。比如位于鹭洲东路2号的原市委大院,就无偿划拨给了仅一墙之隔的吉安师范附属小学,划拨面积达20余亩。须知,这里可是黄金地段,寸土寸金的,但市委、市政府一切为了百姓,发展首先考虑民生,宁愿市财政减收一个亿,也要给孩子放大一片天。此举 “划”出了民心所向,传递的执政魄力和民生情怀引来社会盛赞一片。吉师附小,这所因场地限制而一直无法扩展的百年名校也由此迎来发展的春天,其占地面积由8千余平方米一举猛增到2万多平方米,教学班由36个突升至66个。

吉安市行政中心南迁,“迁”出了城南的大发展,“迁”出了市民的一片赞扬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