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 经济] 井冈山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培育与建设

井冈山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于2001年,位于国家生态镇吉安市吉州区兴桥镇,紧邻昌吉赣吉安高铁西站,距吉安中心城区6公里、京九铁路吉安火车站5公里、井冈山机场30公里,并可利用赣江航道通江达海。

截至2020年9月,井冈山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规划面积188430亩,其中核心区15135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9万亩,占整个示范区农田面积的92%。完成了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已规划实施了研发中心、人才公寓、总部大楼等2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总投资100多亿元;正在重点推进创新研发产业园建设,包括孵化器大楼、金融服务中心等。已逐步已形成“一城三区”(现代农业科创城、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田园综合体展示区和都市田园休闲旅游区),“一区一主题、一区一主导产业”基本格局,2019年实现产值122.3亿元,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科技兴农样板区,成为集研发、检测、科普为一体的科创中心,以及集示范、带动、辐射为一体的示范中心。

目前,井冈山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已成为吉安市现代农业的重要展示窗口,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的展示基地,农业科技成果的创新和转化基地,农业高新技术的培训教育基地、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的重要场所。按照市里出台的《井冈山农高区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3)》、《井冈山农高区建设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3)》、《关于支持井冈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升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若干政策意见》的要求,到2023年,园区内总产值将由2019年的122.3亿元上升到3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由16家增加到35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由18家发展到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