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 社会] 神岗山大桥建成通车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23 13:3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20年6月1日,吉安市域内又一座跨江公路大桥——神岗山大桥建成通车。早上7:00,在交警的指挥下,三列车队同时启动,顺利地通过了大桥。

神岗山大桥位于吉安市中心城区的庐陵新区,卧波于禾河与赣江交汇处的禾河之上,东临秀美的神岗山,北接宽阔的跃进路,南连通达的新105国道。线路全长2.694公里,34跨,其中6跨位于河道范围内。共分为引桥、主桥、辅桥三部分,其中主桥桥长1183.5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50km/h。桥面标高63米,设计抗洪标准为“百年一遇”。南北引道长1508.046m,道路红线宽55m。是连接市中心城区、吉安县、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桥梁。它的建成通车,使市中心城区到井冈山经开区路程减少了3/4以上,实现了市中心城区与井冈山经开区、吉安县吉州窑景区的无缝连接,进一步优化了吉安市综合投资环境,提升了城市聚优聚焦发展效应。同时,与新井冈山大桥、井冈山大桥、吉安大桥、赣江大桥、禾河大桥等大桥一起,构建起吉安中心城区的桥梁网,托起市委、市政府构建中心城区“两江三岸”大格局的战略思考,将有力促进吉泰走廊互联互通,助推赣江沿线和吉州窑旅游开发,加快城区、园区、景区的融合对接。

神岗山大桥开工建设于2017年12月12日,总投资3.89亿元。吉安市委、市政府对此桥的建设非常重视,提出了“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安全工程”的总体目标,要求建设者在“绿色”中要质量,在“安全”中要效益,把生态保护、绿色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在距河岸100米范围内设立料场、废弃物堆放场、施工营地,不让废土及未经沉淀、过滤、隔油隔渣处理的废水进入河中,确保赣江不受污染。同时,严禁高噪音机械在夜间22:00-06:00作业,不让噪音扰民。

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以“挑战极限、争创一流、攻坚克难、勇于奉献”为战斗口号,南北两岸同步施工,曾创下“50天时间干出了80天活的快速度”。2019年6月中旬,吉安市遭遇25年一遇的洪灾,禾河水位超警戒线2.9米,导致钢筋加工场及施工工地被淹,南岸钢栈桥被洪水冲毁。洪水过后,他们精心组织各类资源,周密安排各项施工计划,严格监控实施过程,大力协调各种关系,排除各种干扰,深入开展“百日攻坚”劳动竞赛活动,硬是把损失和耽误的工期一点一点地夺了回来。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项目在春节期间就提前谋划节后的复工,一方面制定完善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方案,一方面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和施工材料。节后,该项目以“防控是硬任务、复工是硬道理”的态度不断摸索防疫与复工的最佳结合点,围绕“两个”原则、“七个”到位、“一个”联动的要求,积极开展防疫和复工。通过紧张有序的日夜努力,于2月11日完成当地政府复工审批、16日协调到全市第一车商品混凝土、17日完成桥面铺装第一联混凝土浇筑、28日完成全部桥面铺装任务……该项目成为吉安市第一个实现有效复工的建设工程项目,并于复工当月完成施工产值700多万元。

由于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复工准备充分,复产达产迅速,先后得到了前来检查调研的吉安市常务副市长毛顺茂,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等领导的好评。3月4日,神冈山大桥项目作为吉安市工程建设行业首个全面复工复产的单位亮相吉安市“三看”检阅台接受了“检阅”。

4月25日,该项目沥青路面摊铺完成。5月19日,由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带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连根,市政协主席刘贤清等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军分区政委、各县(市、区)党政主管领导、市委各部门负责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组成的观摩团,到神冈山大桥工地实地观摩,全面“检阅”神冈山大桥的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