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 社会] 吉安市五个国定贫困县全部脱贫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23 13:3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一)

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革命老区吉安市可谓喜讯频传。

公元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市在全国300多个国定贫困县(市)中,率先脱贫“摘帽”!

继井冈山市实现脱贫“摘帽”之后仅几个月,吉安县于2017年11月1日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成为全省第二个,也是吉安市第二个脱贫摘帽的县(市)。

2018年7月29日,万安县、永新县翻开了历史新篇章,两县同时正式脱贫“摘帽”,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

2019年 4月28日,喜讯再传,省政府作出批复,同意遂川县脱贫“摘帽”。

至此,曾经“十万工农下吉安”的吉安市境内,五个贫困县(市)、57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至2019年底,吉安市域内的贫困人口发生率下降到0.14%,2013年建档立卡的35万贫困人口,仅剩5764人未脱贫。吉安人用汗水、辛劳和热血,交出了一份掷地有声的扶贫答卷!

(二)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安和井冈山时,为脱贫指明了方向。

吉安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提出了“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在2019年底以前所有贫困县和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的目标。始终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以及“两不愁三保障”( 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要求,全面推行“三个到位(保障措施、实际收入、长效机制)、志智双扶、两表公开(实际收入表和保障水平表)、两表认定(收入明细表和资产负债表)”工作方法,构建起党政主导、部门齐抓、社会参与、党建引领、镇村联动。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仅近3年,市委、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推动脱贫攻坚相关文件58个,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实施办法等111个,召开了各类脱贫攻坚会议75次。

为确保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吉安市早在2013年就提出并实施“六大扶贫工程”,后来又延伸到“十大扶贫工程”,并不断创新落实办法。“十大扶贫工程”所涉及的部门都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和工作方案,分解任务,压实责任。

市委书记胡世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带头深入贫困地区访贫问苦,带头研究攻坚办法,带头抓工作落实,走遍了所有深度贫困村。

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会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一系列组合举措连连推出。全市组织3.8万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10.3万户,安排1275个单位定点帮扶570个贫困村,向所有行政村派驻第一书记2543名,形成了所有贫困村都有单位帮扶、所有行政村都有上级派驻的第一书记、所有贫困户都有干部结对帮扶的“三个全覆盖”。同时,推行“大村长”制,每一个行政村落实一名县、乡挂点领导担任大村长,由大村长统筹指导指挥村级两委干部、各级驻村工作和帮扶干部,统筹安排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上级决策在村一级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于是,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在吉安大地上建立起来:

——控辍保学保障体系将3.82万名贫困家庭的学子建档立卡,享受教育资助资金2703.5万元,对疑似辍学学子劝返入校并补建学籍。

——医疗保障体系为全市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补偿报销7.84亿元,补偿报销率达91%。35万名贫困人口均与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率达98.2%。

——安居保障体系仅在2019年内,就完成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2862户,新排查出的674栋存量危房也已全部纳入危房改造计划。

——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为群众的饮水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在逐村逐户筛查的基础上,对10.3万贫困户建立了安全饮水台账。

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吉安市投入涉农扶贫资金19.7亿元,实施十大脱贫工程项目4.3万余个,实现了宜居贫困村组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扶贫工作站(室)建设,实现了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村扶贫工作站(室)全覆盖,并建立了一支3098人的全市扶贫信息员队伍。

“昔日贫困无出路,今朝圆梦奔小康!”一副贴在遂川县脱贫户家门前的对联,道出了群众心中的感恩与喜悦。

(三)

扶贫,关键是精准。吉安坚持精准帮扶,因户施策、一户一策,既志智双扶,又勤德双扶,授鱼更授渔。对“缺能力”的,“教起来”,共举办各级扶贫培训班688期,培训9.44万人次,通过培训和上门指导的方式,教给贫困户一技之能;对“有能力”的“扶起来”,帮助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对“扶不了”的“带起来”,帮助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获得稳定的收入;对“带不了”的“保起来”,既给予低保、医保等政策兜底,又帮助入股企业、合作社,获得股权分配收入;对“住不了”的“建起来”,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旧土坯房改造,让贫困户住上安全房,仅2019年一年内,就改造农村危旧土坯房64380户,减贫10万人;对“建好了”的“靓起来”,优先实施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家家有产业、个个有收益、人人有保障、户户有其屋、村村有变化。

在吉安县,村干部或致富带头人带头领办脱贫产业,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做到每户贫困户发展一亩柚子、一个鸡棚、一亩葡萄,有一个劳动力在园区务工。其责任、风险由干部来担,而收益、成果则由群众享有。

井冈山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推进精准脱贫,在推出“三卡识别”“五个起来”“四个全覆盖”以及三项落实机制,让“红色最红,绿色最绿”工作法的同时,还根据实际情况,或组织贫困人员到基地务工,或安置公益性岗位就业,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产业直补、奖补。这些卓有成效的做法,被评为2017年中国改革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经过持续不断地精准发力,吉安市共培育出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新型经营主体5472个,9.6万户贫困户获得产业扶持,产业扶贫覆盖率达94.6%。贫困户不仅能从多渠道获取收入,还能在技术、销售、物流等方面获得产业和社会扶贫基金的支持,更能通过扶贫产业保险有效降低产业风险,解除后顾之忧。全市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5172元上升到2019年的8349元,增长幅度达到61.4%。

迈入2020年,吉安市尽锐出战打赢脱贫“歼灭战”,确保剩余的576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坚持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非贫困县攻坚力度不减、帮扶力量不减、投入保障不减、政策举措不减。以“持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决战同步小康”为目标,着重在产业扶贫、政策保障、长效机制方面持续发力,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朝全面小康迈进。同时,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生动实践和历史成就,讲好吉安脱贫故事,开展扶贫攻坚感恩行动,引导井冈儿女始终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