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 生态] 吉安市喜摘“国家卫生城市”桂冠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23 13:3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15年3月25日,从全国爱国卫生工作会议暨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现场会上传来喜讯:吉安市摘得“国家卫生城市”桂冠!副市长左继生代表吉安市从北京领回了“国家卫生城市”这一“金字招牌”。

“国家卫生城市”是我国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获得这一荣誉,必须符合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场所及生活饮用水卫生、食品安全、传染病防制(专业术语意为防治的措施及制度)、病媒生物防制、社区和单位卫生、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爱国卫生组织管理等10个方面33项测评标准。且每三年评选一次,称为一轮;若一轮不合格,则转入下一轮。可喜的是,吉安市一轮即获成功,正可谓:三年勤磨砺,今朝传佳音。

2012年初,吉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始起步,成立了由市长任总指挥、分管副市长任副总指挥的市创卫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创卫办公室和16个专业工作组,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任各专业工作组组长,并抽调城管、卫生、药监、建设、教育等部门业务骨干到指挥部集中办公。此外,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多次听取创卫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将创卫工作列入当年政府重要工作任务。

创卫从一开始就轰轰烈烈,而七大战役的打响,则把整个创卫推向了高潮。七大战役分别是:病媒生物达标战役,健康教育达标战役,小餐饮、“五小”行业整治战役,环卫设施达标战役,公共场所、食品安全达标战役,楼院整治达标战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和集贸市场、社会停车场达标战役。

在环卫设施达标战役中,投资1300万元建设吉福路垃圾压缩转运站;投入400多万元购置洒水车10辆、清扫车34辆;投资800万元新建改造公厕、垃圾中转站24座;投资214万元购置果皮箱2500个、密闭化垃圾桶2650个、“门前三包”垃圾桶3.3万只,购置不锈钢密闭保洁人力板车159辆;投资2537万元建设占地面积255亩的樟山垃圾处理场;投资910万元建设了吉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

2014年9月9日至11日,国家爱卫办组织专家分为8个组,深入吉安,实地进行了细致严格的技术评估。专家组对吉安市“创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吉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惠民工程、民心工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促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载体,“创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项技术指标达均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基本要求,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2015年3月25日,国家爱卫会发出文件,确认吉安市为2012—2014年周期新命名的“国家卫生城市”。

面对“国家卫生城市”这一金字招牌,吉安的主政者深知,“创卫”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不是一劳永逸的功劳,必须持之以恒,常抓常新。因为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区)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卫生城市每三年复审一次,由所在省爱卫办组织复查,国家爱卫办组织抽查,根据复查和抽查结果由国家爱卫会对符合标准的城市予以重新确认,对达不到标准的城市暂缓一年确认,限期一年整改,再次复查不达标的将被撤销命名。为让“国家卫生城市”的金字招牌永远闪耀吉安,吉安市创卫机构常驻,人员不撤,措施更得力,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创卫”成果,并在中心城区开展了“以克论净·深度清洁”试点,积极推行“道路浮尘每平米不超过10克、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的考核标准。因此,于2018年顺利通过了国家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