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 生态] 吉安市打造赣江最美岸线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23 13:3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吉安市,千里赣江由南而来,进万安,过泰和,经吉安县,穿吉安城,然后依次流过吉水、峡江、新干,悠然北去,在吉安市域内的流程达264公里,被称为五百里赣江。

赣江支流众多,流域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的支流有733条,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支流有8条。是江西的母亲河,吉安的母亲河。

守护赣江碧水,保护赣江生态,吉安人民义不容辞。2015年,全市迈开了全面治理赣江、打造最美赣江岸线的坚实步伐。

推行河长制  主要领导挂帅

为全面推动赣江治理,2016年1月18日,吉安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吉安市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建立起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制度:市委和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分别担任市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担任河流“河长”;全市13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县级总河长和副总河长。全市共明确市级河长7人、县级河长107人、乡级河长511人、村级河长2334人、巡查员或专管员3495人、保洁员3068人,从而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

同时,市、县两级都成立了河长办公室,落实了人员、经费和办公场所;建立了“河长制”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工作督办制度、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市里制定下发了“河长制”工作要点和考核细则。“河长制”工作有章可遵、有序可循。

在此基础上,于2015年7月制定出台了《赣江百里风光带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将南起泰和县城、北至峡江水利枢纽大坝的赣江百公里岸线,建成集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赣江风光带。此方案吹响了吉安历史上治理赣江的第一声号角,开打了吉安治理赣江的第一场战斗。

在治理过程中,吉安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适时提出了比“河长制”更进一步的“河长制升级版”,出台了比《赣江百里风光带建设实施方案》更加完善的《吉安市实施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方案》,启动了以富水河和蜀水河为示范河流的流域生态综合治理。

2018年初出台了《吉安市赣江最美岸线建设实施意见》,将百里赣江风光带建设提升为最美赣江岸线建设,将百里建设范围扩展到赣江全线264公里,全面启动了总投资200亿元的赣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治理项目涵盖生态植被修复、水土保持与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等内容,并结合中心城区防洪需要,计划将264公里赣江打造成为“水美、岸美、流域美”的“最美岸线”。

推进水污染整治,提升水体美

吉安市赣江最美岸线建设水体美着重从护水、治水、活水三个方面全力打造。

护水方面,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对生活污水及垃圾、工业污染、农业面源、船舶港口、非法采砂等五个方面问题真整真改,整改问题116个,完成率达89.92%。深入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统一组织执法行动40多次,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查处电鱼案件20起,缴获电捕渔具30多套,没收电鱼船只2艘,拆除非法养鱼网箱21.76万平方米。开展增殖放流,累计投放鱼苗3200多万尾,清洁水质。2019年赣江沿线8个县(区)47个乡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并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赣江两岸1公里范围内的1000人以上的村庄全部落实污水处理设施。扎实做好水域岸线保洁,将水面岸线保洁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持续加强监管,解决河道垃圾顽疾,2019年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垃圾有效处理率达95%以上。

治水方面,坚持水陆同抓,严格落实畜禽养殖“三区”规划,关停退养非禁养区环保不达标的畜禽养殖场2679家,建设生猪循环养殖小区39个。突出抓好船舶污染防治,对船舶生活垃圾、固废、燃料、污水排放等进行严格整治,716艘船舶安装了油水分离器,1200多艘船只安装了垃圾污水处理装置。全面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化行动,建立专业化防治组织218个,病虫统防统治面积870万亩,覆盖率达43.1%。

系统活水方面,全面实施城市内湖、农村河塘“水体置换、引水活化”和疏浚工程,打通水系“最后一米”,死水变活水、无水变有水、浑水变清水,彻底消灭了劣V类水。泰和县投资近3000万元,从南车水库引水入县城,既解决了城市景观、工业用水,又优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还塑造了“水优、水活、水清、水美”的城市水文化。吉安中心城区引禾河水入城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实施岸线修复  打造岸线美

吉安以“绿”塑景,着重加强岸线整治、岸线修复、岸线连通三大短板建设,塑造五百里赣江岸线之美。

对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行为进行整治,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17件,拆除非法矮圩网围12个,破拆非法码头28座,查处侵占岸线问题35件,河湖水域及岸线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强力推进河道采砂整治,出动执法人员7244人次,查处违法案件34起,赣江原有97个私营砂场全部关停,只保留18个国有砂场,原有136艘采砂船只保留38艘主采船,实行砂石采、运、搅拌一体化。

积极开展赣江沿河岸线矿山修复、裸露山体绿化、林相改造、湿地公园建设。全市修复裸露山体23.33公顷,收回被侵占的河岸近100公里,并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山上补植+山下新造”、“彩化+珍贵化+产业化”等模式,在沿岸完成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建设320公顷。吉安县完成沿线森林“四化”工程160多亩;青原区投资近400万元,对沿岸300米范围内的350多亩荒滩、荒地、低洼地等地进行绿化彩化亮化;万安湖湿地公园、滨江湿地公园、吉湖湿地公园、玉峡湖湿地公园正在加快建设。

实施并完成了万安县井冈山航电枢纽工程左岸沿江公路工程、吉州区沿江路北延工程、庐陵新区东岸滨江公园北延工程、吉水县赣江东岸墨潭风光带等项目建设。新增吉水县赣江东西两岸各30多公里的观光公路,新建旅游联通道路80多公里,将赣江两岸湿地公园、生态绿线、沿岸城区联片成景,使五百里生态风光带跃然纸上。

全域治理  打造流域美

吉安围绕赣江最美岸线建设,大手笔推出水治理、岸线治理、景观建设、生态修复及陆路、航道、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的2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50多亿元。

万安县全力实施滨水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左岸沿江公路、高标准农田建设、万安湖湿地公园建设和全面取缔水库网箱养殖等工程。其中,滨水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将对全县18个乡镇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泰和县投资12.9亿元,快速推进澄江河及汪陂河改造、蜀口洲生态岛项目、快阁文化体育公园项目,其中蜀口洲生态岛己于2019年10月1日开始运营。庐陵新区投资2.5亿元,启动神岗山公园(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赣江东岸滨江公园北延工程,已完成骑行道、游步道、园路、文化广场、景观园林绿化、休闲慢行系统等相关设施。青原区投资5.6亿元,实施富水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五个三”工程建设,修复富滩镇张家渡古码头及开发红色旅游景点,一幅“六山醉美城乡,三江秀映百里,库塘天水一色,人水和谐永续”的美丽生态画卷铺展开来……

如今,全市29个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标准以上,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达90%、居全省第一。吉安的田园风光美、历史遗迹美、水体水道美、滩涂湿地美、堤坝村镇美、产业园区美,各美其美,遍布赣江流域各地,形成吉安五百里风光带,撬动万亿产业带,造福全市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