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 生态] 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23 13:3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有关标准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吉安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资源丰富,全市林地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二,森林覆盖率67.6%,两者都位于江西省前列,保存着同纬度最好的原始次生林,孕育着4000 余种植物和1000 多种动物,被誉为“古樟之乡”、“陈山红心杉之乡”、“毛竹之乡”,湿地松经营面积居全国之首,是国内杉木、湿地松、樟树、毛竹、油茶的重要生产基地,属国家重点商品林建设区。

2010年,为了创造一个更加优美、清新、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吉安市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文化庐陵、生态吉安”的森林城市发展定位,突出“文化、低碳、健康、生态、宜居”的城市森林建设特色,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动员社会参与,严格依照国家林业局评审通过的《江西省吉安市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2010-2020)》,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工作。

经过5年多来努力工作,吉安已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条件和指标要求,2014年9月,经过有关部门的严格评审,国家林业局授予吉安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吉安成为全国较早获得这一称号的城市之一。

国家森林城市的成功创建,进一步优化了吉安城市森林布局,提升了城乡绿化水平,丰富了城市森林生态体系,提升了城市环境和质量和品质,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快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宜居宜业城市步伐。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吉安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基础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安、井冈山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主动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行林长制,不断提升生态优势,着力加强森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美丽中国吉安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