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市社联 2021-04-20 15: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五大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来的。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要支点和战略举措的乡村振兴战略,也要毫不例外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可以说,新发展理念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发出了指引,又道出了策略,还提供了保证,成了乡村振兴的动力源和助推器。

以创新激活发展新动力

党的十九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我市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现代农业、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全市“三农”工作呈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的良好态势。但还存在着新旧动能转换不足、发展不平衡,产业化水平较低,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理念,找准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大力实施农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机制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强化人才支撑,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持久内在动力。强化机制创新。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转变生产方式,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 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建立用地保障机制,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和专业化发展。创新现代农业要素支撑体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强化科技创新。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依靠科技创新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加大农业科技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业农村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促进互联网技术、智能化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等现代技术与农业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密切融合,让农民充分享受现代科技成果。强化人才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因此,要以人才振兴支撑乡村振兴。要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培养、配备、管理、使用,培养一支强有力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把奋斗在农村一线,精通、热爱“三农”工作的优秀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建强“三农”干部队伍;大力培育农村实用人才,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引导各界人才投身乡村,建立激励机制,吸引大学生、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吸引支持企业家、专家学者、技能人才、退休职工等各类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施展才华。

以协调推进发展新面貌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市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三农”发展的不充分。“三农”问题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我们要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夯实“三农”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协调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三产融合,推进城乡全面融合,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从根本上增强农业农村的内生发展动力。坚持优先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运用“三个抓手”、构建“四个制度体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努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运用制度设计、政策扶持和重大工程三个方面的抓手,优先农业农村发展,着力构建干部配备上优先满足农业农村的制度体系,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构建要素交换上优先满足农业农村的制度体系;构建资源配置优先保障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体系;构建公共服务优先满足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体系,为乡村提供更加强劲地发展活力。三产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农业资源,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的融合,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三产融合载体。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一批集生产、加工、销售、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优化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立要素保障体系。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力度,建立集土地、财政、金融、税收优惠政策于一体的扶持政策体系。城乡全面融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以城乡融合为着力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树立城乡融合发展的理念,推动城乡要素、产业、居民、社会和生态融合,实现城乡共建共享共荣。大力促进城乡要素融合互动,引导人口、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促进城市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要素双向融合互动和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全面深化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构建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土地管理制度、就业管理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以及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以绿色引领发展新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近年来,我市坚持“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吉安建设成“绿富美丽”的美好家园。特别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农村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提升,但农村脏乱差现象还较严重,同时,存在着秸秆焚烧、滥用农药等行为严重破坏乡村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农村刻不容缓。为此,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健全生态体系,倡导生态文明,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绿色发展引领。坚持绿色理念引领,发展绿色产业,筑牢生态绿色根基,以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以绿色引领农业农村发展方向,形成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乡村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构建绿色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提升生态环境。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大力提升生态环境,深入开展秸秆焚烧、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等专项治理行动,强化乡村农药、化肥等对土壤污染的管控和修复,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大力优化人居环境,强化农民建房“两违”管控,推进“厕所革命”,大力治理农村垃圾,打造山清水秀、村美人和的乡村环境。倡导生态文明没有农村的生态文明,就没有整体的生态文明。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创建行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中,增强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将“微行为”汇聚成“众力量”,使美丽乡村建设保持生机活力。

以开放拓展发展新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 封闭必然落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归功于开放的精神和开放的政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农业已经处于全面开放的国际大环境、大市场中。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开放型农业发展战略,扩大招商引资,推进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比如,千村万户老乡工程井冈蜜柚,走出国门,销往俄罗斯等国家。但由于,我市农业农村基础差、底子薄、发展滞后,竞争力差。因此,要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充分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有机结合,走一条开放兴农的道路,不断拓展农业农村发展战略空间,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形成进出有序、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农业对外开放格局。坚持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各种各样的农业资源,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一方面,抓住“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优化资源配置,既保障供给,又保护产业、保护农民,同时,发挥劳动力优势,在一些劳动密集型农产品贸易中获得竞争力,扩大出口,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和效益。搅动乡村干部思想,另一方面,搅动思想,到先进地区参观考察乡村振兴实施情况,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和经验,加大教育培训,培养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坚持引进来。鼓励、引导资本参与乡村振兴,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开拓投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积极争取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低息贷款,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拓展乡村发展空间;引进一批高素质人才,倡导在外人回乡,吸引外地人才来吉,形成开放大队伍。坚持留得住。确保进来的人才和项目能留得住,让留在乡村的留得安心。要创造条件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更有人气。

以共享增进农民新福祉

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传统的城乡二元结构制约下,城乡两地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多方面发展极不平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着力破除二元结构,以共享增进农民新福祉。我们要坚持人民为中心,全面实施精准脱贫战略,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改革发展的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进农民福祉。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摆脱贫困,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要按照省委“精准、落实、可持续”要求,深化落实“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两表认定”,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脱贫,突出到村到户到人,强化产业和就业扶持,做细保障性扶贫措施,特别是扶贫要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增强文化素养,共筑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当前,农村一些地方不良风气有所抬头,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攀比等现象较为突出,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屡禁不止。要改变不良乡风,就要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乡村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优秀庐陵文化,传承弘扬庐陵文化,发挥宗祠文化、乡贤文化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坚守公平正义,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共享发展本质上就是解决公平正义问题,最基本的就是共同富裕, 是发展的根本归宿和落脚点。要破解一切有损公平正义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农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实现发展成果全民享有、全面享有。

来源:市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