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精神:井冈山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来源: 市社联 2021-04-20 15: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井冈山精神:井冈山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孙媛凤 刘瑞文 张慧勤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要求我们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努力走在前列,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2017年2月26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井冈山的脱贫成绩离不开党中央和江西省委的坚强领导,同时更是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纵观井冈山率先脱贫的诸多因素,其中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为井冈山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让他们在脱贫路上坚定信念,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率先脱贫。

坚定执着追理想,补足脱贫攻坚精神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当年井冈山斗争的星星之火能成燎原之势,靠的就是共产党人对革命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有什么样的精气神,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追求。近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在前列”活动,让井冈山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形,使井冈山精神在脱贫攻坚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实践中,通过“扶志”、“扶技”、“扶智”,引领广大群众在脱贫路上唱主角,实现率先脱贫。

“扶志”。政权是靠“枪杆子”取得的,不是别人送来的,同样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不是“等、靠、要”来的,而是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挣来的,靠自己辛勤劳动换来的。井冈山注重从思想贫困入手,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主脱贫意识,增强战胜困难的斗志,让贫困群众摈弃“等靠要”思想,树立“戴帽可耻,摘帽光荣”的观念,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

“扶技”。注重增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能力,加大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有一技之长。突出精准培训,结合产业发展和群众实际,积极举办“雨露计划”、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和订单式培训等各类培训班,解决贫困户创收缺技能的问题。如井冈山市荷花乡东源村黄月龙依靠政府担保贴息贷款和技术帮扶,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和猕猴桃种植,还清了债务,摘掉了“贫帽”,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扶智”。注重加强教育培训,加大教育救助、扶贫力度。通过建立教育爱心基金,对贫困户的子女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职业教育给予政策帮扶,按奖、贷、助、补、免等资助政策给予多元资助。如红卡户子女高中阶段学费、书本费全免并每人每年补助2500元;从中招师范“三定向”招生指标切出30%用于招录贫困户子女,报考中招水利“三定向”的贫困户子女可享受20分的加分政策;对考取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的贫困户子女分别按每年4000元和2000元标准补助,连续补两年。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

实事求是闯新路,助推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当前,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精准发力,精准脱贫。井冈山因地制宜探索脱贫路子,推进“产业+”,努力把“有能力”的“扶起来”;推进“公司+”,将“扶不了”的“带起来”;推进“兜底+”,将“带不了”的“保起来”;推进“安居+”,将“住不了”的“建起来”;推进“美丽乡村+”,将“建好了”的“靓起来”,切实解决收入上的可持续。

四个一稳收。坚持“一户一丘茶园、一户一片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四个一”的扶贫路子,将能创业的扶持发展致富产业,能就业的帮助联系合适工作岗位,确保户户有一份稳定收入。重点打造20万亩茶叶、30万亩毛竹、10万亩果业种植加工基地的“231”富民产业,做大做强新型经营主体,健全产业发展保障支撑体系,力争实现每个乡镇场有一个相对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的基地,每个村有一个100亩以上的基地。

路径多增收。盘活自身资源,大力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接二连三拓宽增收渠道。提升“旅游+”,加快“1+6”特色小镇和34个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引导贫困户入股分红、从事旅游商品制作和销售、发展农家乐或在景区就业等方式,持续让旅游反哺群众,让贫困群众共享旅游产业发展红利;推广“互联网+”,打造一批电商品牌,实现贫困村“农村e邮”扶贫站点建设、淘宝网店全覆盖;拓展“金融+”,借助井冈山惠农宝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鼓励发展光伏产业,确保稳定收益、长效收益。

扶持强创收。自发创收是群众脱贫的最终手段。为扫清贫困群众创收路上的“拦路虎”,让贫困群众想致富、懂致富、能致富,井冈山全力畅通就业渠道,搭建就业信息平台,新增公益性岗位300余个,提高补贴标准,解决贫困户创收缺门路的问题;鼓励立志创业,降低贫困户贷款门槛,给予10万元至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全面落实创业补贴等各类扶持政策,解决贫困户创收缺资金的问题;突出精准培训,结合全山产业发展和群众实际,积极举办“雨露计划”、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和订单式培训等各类培训班,解决贫困户创收缺技能的问题。

艰苦奋斗攻难关,凸显脱贫攻坚持续效力

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环境异常艰苦,物质条件极为困乏,但井冈山军民不等不靠,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克服众多难关,巩固和扩大了革命根据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当前,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任务,井冈山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扶真贫、真扶贫,努力拔穷根,实现率先脱贫。

解落实难。脱贫攻坚,关键在落实。在脱贫攻坚这场大战中,困难与问题一个都不会少,必须抓好落实。条件不够,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资源不足,想方设法地整合引进;时间不多,五加二,白加黑,无怨无悔地延长工作时间;贫困户积极性不高,反复解释,耐心劝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决不能让任何一个问题影响如期脱贫。

解安居难。坚持实事求是,因村因户分类实施农村安居工程。通过政府补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扶贫资金给一点、银行贷一点的办法筹措安居工程资金,实行拆旧建新、维修加固、移民搬迁、政府代建4种建房模式。利用空心村、危旧房改造,通过拆旧建新、维修加固、移民搬迁、“爱心公寓”、政府代建等方式,让贫困群众户户实现安居梦。全村要搬迁的,实施整村搬迁,无需搬迁的,能拆旧建新的,就地拆旧建新,无力建房的,采取“爱心公寓”“交钥匙工程”等办法,彻底解决住房问题,让每一个贫困户有房住。针对危旧土坯房改造模式,主抓村庄整治和基础设施配套,让贫困户住上安居房,拥有美丽家园。针对移民搬迁模式,主抓就业和产业配套,重点在安置点周边发展规模产业,确保搬迁户有就业、有收入、有保障。

解巩固难。脱贫攻坚要扶真贫、真扶贫。脱贫不是暂时脱贫,而是稳定脱贫、货真价实的脱贫,要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与继续攻坚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确保已退出的贫困村不“滑坡”,非贫困村不倒退,使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井冈山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成功探索“三变”的产业“造血”模式,变资源为资产,变资金为股金,变农民为股东,使农民从仅收租金,变成长久坐拥租金、佣金、股金“三金”,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让贫困户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保障了脱贫成果。

依靠群众求胜利,凝聚脱贫攻坚巨大合力

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井冈山斗争时期,党领导的红军为什么能在重重围剿下生存并发展,根本的原因就是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唤起了广大工农群众,建立了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最终形成了不可战胜的巨大力量。今天,依靠群众仍然是井冈山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井冈山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坚持党建+扶贫、外力与内力、干部+群众,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巨大合力。

党建+扶贫。全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党支部和第一书记的作用,着力推进“党建+”工程。井冈山把党组织建在扶贫产业链、移民安置区、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中,采取“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同时,选派679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还深入推广“干部学用技术”“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红色扶贫信贷”等经验做法,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经济组织上建立715个党支部,积极发挥着核心引领的作用。

内力+外力。井冈山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充分发挥全社会力量,特别是积极调动各级驻山单位、红色培训机构和非公企业等社会力量,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扶贫体系。井冈山挤出脱贫攻坚专项保障资金,撬动担保贷款、贷款贴息、产业保险等各类扶贫资金1.4亿元,对贫困户实行差异性倾斜;从旅游门票收入和土地出让金中各切出10%,筹措2000万元以上的特殊扶贫基金;省直单位和省市国有、民营企业出资出力助推脱贫,有效地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

干部+群众。突出干部主帮的作用,建立健全“领导挂村帮户、单位蹲村驻点、干部结对帮扶”的责任帮扶机制,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实现“不落下一个贫困户”。在挂村方面,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每人挂点帮扶2个贫困村,其他厅级干部每人挂点帮扶1个贫困村,每个市直单位挂点帮扶1个贫困村;在帮户方面,实行“321”帮扶责任机制,每位厅级干部帮3户、县级干部帮2户、科级以下干部帮1户。就形成了17位市级领导、126个市直单位、17家重点企业,带动全市1172个工作组、2.8万名干部进村入户挂点帮扶,同时,井冈山30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25个扶贫团、126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实现产业、项目、资金、干部帮扶、保障、跟踪管理“六个到村到户”。

脱贫攻坚是当前全国各地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井冈山率先脱贫的成绩和经验不能成为孤本,必须运用到全国各地,让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井冈山率先脱贫的成功实践中感悟真谛,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让井冈山精神在全国大地遍地开花,结出脱贫致富的累累硕果。

来源:市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