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村纪——神山梦圆》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0: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十村纪——神山梦圆》

《十村纪——神山梦圆》

《十村记》采用独特视角,运用报告文学的形式,以十个村脱贫之路来讲述这场波澜壮阔的战贫斗争。丛书选取总书记就扶贫问题视察(视频连线)过的十个村落,结合其历史文化和时代背景回溯其贫困的原因,聚焦几个人物或家庭的生活变迁,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细节以点带面地展现精准扶贫的非凡历程,用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故事,讲述贫困地区在精准扶贫实施后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十村记》共10册:十八洞启航(湖南十八洞村),神山梦圆(江西神山村),多彩照金(陕西照金村), 春满骆驼湾(河北骆驼湾村),赤溪清水流(福建赤溪村),大湾赞歌(安徽大湾村),张庄之问(河南张庄村), 花茂沃土(贵州花茂村),赵家洼的消失与重生(山西赵家洼村),三河水暖(四川三河村)。 

作者简介

《十村记》编写团队聚集了众多知名专家。主编刘伟,系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副主编纪红建,知名作家,其作品《乡村国是》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撰稿人包括曾获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刘先琴,曾获得赵树理文学奖的山西省作协副主席鲁顺民等有名作家。 

《十村记:精准扶贫路》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之《神山梦圆》,是吉安籍作家曾绯龙、张昱煜继出版《扶贫路上的追梦少年》之后又一力作。该书讲述了2016年2月以后神山村的翻天巨变,在神山村的精准扶贫过程中,蓬勃向上的内生动力,与无数外力共舞,推动着神山的发展与进步, 实现了脱贫摘帽、凤凰涅槃;同时也深刻改变着神山每一个人的精神面貌,让他们在原先努力奋斗顽强打拼的基础上,继续完成各自年深月久的逐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