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纪实》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0: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6df60469484acf591566ff9765c845e

吉安市自2016年4月28日“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正式启动以来,站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民生工程,牢记使命担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凝聚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形成了“党政高度重视、部门通力合作、企业热情参与、民众精准受益”的良好局面,“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已成为了吉安市“社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商会)有353家,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024名,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村314个,产业扶贫投入9561.8万元,公益扶贫投入1542.7万元。

脱贫是全面小康底线任务,没有决战脱贫攻坚,就不可能决胜全面小康。在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重视和支持下,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积极开展一系列“精准、落实、可持续”扶贫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吉安市委、市政府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全局,列为《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做到工作同部署、政策同享受、表彰同推荐。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百企帮百村”行动作出重要批示,特别是市委书记胡世忠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市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给予“百企帮百村”行动充分肯定,强调这是民营企业致富思源、扶贫济困精神品质的具体体现。市政府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强调了“百企帮百村”行动,给予高度关注并提出要求。

各方联合,推进力度大

为保障行动顺利实施,市、县两级都成立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各项任务,确保行动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按照吉安市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在全市扎实、有序地开展。去年1月,在吉安市工商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上,通过了《积极参与民企精准扶贫行动的倡议书》;市工商联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前期工作的通知》等通知;市工商联、市扶贫和移民办、市光彩会联合制定了《吉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召开县(市、区)以及直属商会和直属会员企业光彩事业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调研工作座谈会,形成上下同心合力共为的良好态势。今年1月初,从参与吉安市566个贫困村帮扶工作的企业中物色、推荐和评估,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吉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第一批推荐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资源进行推送,实现扶贫资源的共享。

渠道多样,宣传氛围浓

吉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力度之大、效果之好,源于民营企业对贫困群众的真心实意。注重通过机制引导、广泛宣传,激发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的蓬勃热情,成为吉安市社会扶贫的中坚力量。2016年6月,市工商联组织编写了《吉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指南》,使民营企业懂大局、知政策、善操作。通过全联、省、市、县等相关媒体进行互动,多渠道全方位的报道吉安市民营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行动情况。编发了吉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简报,及时报道全市企业、商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动态。2016年撰写了15篇精准扶贫典型案例上报省工商联并刊登在“三大典型案例”汇编上。市工商联会同井冈山报社在《井冈山报》开办《百企帮百村扶贫大攻坚》专栏,共宣传扶贫典型23个。充分利用吉安市工商联微信平台、《投资吉安》等宣传平台进行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精准扶贫的浓厚氛围。通过《中国工商时报》、全联微信通、省联扶贫简报等多种渠道对吉安市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进行大力宣传。今年初,由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通过推荐、评审、公示等程序对吉安市真正有热心、扶贫工作有成效的54家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

增强贫困地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才能拔掉穷根,致富奔小康。自“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以来,各县(市、区)、市直商会和民营企业家立足实际和义利兼顾的原则,结合当地文化、经济和企业实际,主动挖掘扶贫资源,有效对接农村资源、资产、资金,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重在“造血”、“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重在“扶智”,精准发力,探索形成了许多有效的帮扶模式,力促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培育特色,实施产业扶贫

依托吉安市现有优势,通过“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实现特色产业发展取得实效。截止到目前,全市参与实施产业项目帮扶企业数63家,企业实施项目100个,投入总额9561.8万元,帮扶村93个,受帮扶贫困人数10236人。如吉安市清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3000万,在市工商联争取下取得用地,投资1500万在新圩镇建立了130多亩的狮头鹅种鹅养殖孵化基地,并通过“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模式使产业覆盖吉安县、青原区、吉州区、井冈山市等地多个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江西麓林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领吉安县油田镇江下村、油田村、板陂村3个贫困村253户贫困户种植黑木耳,面积达1600亩,投入资金3200万,安排附近群众务工,人均日工资可达150元,2016年底江下村当地70户贫困户都得到了分红,并脱贫摘帽。江西省桃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资金300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种植美国薄壳核桃、中药材枳壳等,通过“租金、股金、薪金”户均增收2000元至10000元不等。吉安广东商会汇聚会员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深入井冈山开展精准扶贫,采用“公司+村居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互助模式,即陇上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8个村居合作社、48户蓝卡户,共同入股组建红墟坊乡村旅游公司,将大陇镇案山自然村打造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山水田园度假村。企村对接,解决就业扶贫

自企业与贫困村对接以来,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吉安市民营企业主动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企业就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园区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23709个,吸纳贫困劳动力5705人;全市的就业扶贫车间8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357人。目前,已录入“万企帮万村”台账数据库的就业帮扶参与帮扶企业数达25家,企业实施项目数32个,企业投入总金额达632.6万元,受帮扶村数29个,受帮扶贫困人数达1101人。井冈山市映山红瓷业有限公司结对帮扶井冈山市新城镇金源村,全村愿意到映山红瓷业公司上班的企业优先安排,并签订劳动合同,解决了就业岗位8000个。永丰县江西灵华山有机白茶有限公司拥有茶叶基地2300多亩,带动周边500多户农户、2500余农民从事茶叶生产,人均年增收4000元。永新县恒龙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分期分批对农民进行种植、采摘、制作等工艺技术方面进行培训,共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安排贫困户固定用工50人,季节工近500人。富不忘本,实施公益扶贫

商会和民营企业积极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贫济困、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自觉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公益扶贫行动中来。截止到目前,全市参与实施公益项目帮扶企业数232家,企业实施项目303个,投入总额1542.7万元,受帮扶村194个,受帮扶贫困人数16915人。吉安市广东商会充分调动大家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除了帮扶“百企帮百村”的贫困村外,每年春节前夕还组织商会企业家筹备资金赴多个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吉安抚州商会、江西仁达文化集团联合帮扶井冈山市厦坪镇厦坪村,根据村发展菌类产业的实际,各捐建2个价值7.2万元的光彩公益绿色有机食品大棚。还为26户贫困户分别送上价值1万多元的生活用品。专门经营医疗器械的上市公司永丰县源生狼和公司,为了参与扶贫,专门开发了“皇五爷”保健酒,所用原材料的白酒,由公司免费向100多户农户提供良种种植粮食,把“第一车间”设在田间地头,免费提供蒸馏的白酒生产设备以及技术指导,以高于成本价的50%的价格向种植粮食酿酒的贫困户收购白酒,全年让近百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筹建项目,夯实基础设施扶贫

不少企业根据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现状,有针对性地出资。江西联创宏声万安电子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为枧头镇茅坪村修通并硬化村组道路、维修改建村幼儿园,为68户贫困户垫付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安装资金,确保该村贫困户按期实现脱贫。北京江西商会向井冈山市坳里乡渡陂村捐赠了60万元用于该村亮灯工程、水产养殖、村委办公设施建设等,还开展扶贫慰问2次,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3万元。吉安市华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吉州区曲濑镇彭家坊村投入20万元为该村建造居家养老便民中心。吉安瑞丰物流有限公司多次深入帮扶村遂川县西溪乡文坳村进行调研,为该村“久营线至马坑公路”建设捐助资金10万元。吉水县宏华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捐助5万元修建了农村文化戏台,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安福县群德商贸城开发有限公司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用于帮扶贫困村道路硬化、人行道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海联国际饭店董事长左琦向永新县高市乡樟木山村捐赠20万元现金用于精准扶贫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建网营销,带动商贸扶贫

商贸企业依据自身平台优势,既通过实体店又通过“互联网+”联系村情带动贫困村走向发家致富的道路。永丰县“永丰真品土味网”,免费向全县500户贫困户提供小土鸡,小土鹅。半年后以每斤50元的价格回收,然后线上销售,让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多元。永丰绿百合生态农业公司是集百合种植、加工、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吸纳周边贫困户28户入股,种植百合1200亩,通过“百合网”销售产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井冈山山那边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网络销售平台,致力于井冈山绿色食品的销售,同时,借助网络优势,将产业链延伸到与农户合作共建种植基地,使“基地+农户”产生规模效益,农民得到实惠。资学助教,做好心智扶贫

吉安市强调“心智双扶”,扶贫先扶智。江西宏标汽车运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洪彪对泰和县中龙乡中龙村实施教育帮扶,捐赠10万元援建中龙桃花希望小学。江西省一江秋粮油有限公司资助万安县窑头镇阳城17位贫困家庭大学生每人3千元助学金,共计5万余元。江西普正药业捐助峡江县福民乡田心村贫困学生共计2万元。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师生30余人到帮扶村吉安市永丰县七都乡车头村,送去1台投影仪、20台电脑及配套桌椅,帮助车头村小学建成首个多媒体教室,并送去单双杠、乒乓球桌等一批体育器材,为41户困难家庭送去食用油和大米等生活必需品,援助物资总价值近10万元。用好政策,实现金融扶贫

企业利用与金融机构的联系,联合开展扶贫工作。遂川县保真饲料行联合县农商银行,利用扶贫贷款政策,企业只缴纳银行的基准利率,银行将上浮部分的利息全部返还给贫困户,使12户贫困户每户获得3000元以上的帮扶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尽快脱贫致富。峡江县支持“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对带动农户中有30%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的公司,政府扶持一半的贴息贷款。

各取所需,用好订单式扶贫

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结合村情对帮扶村采取订单式帮扶工作。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万安分公司结对帮扶弹前乡上洛村,公司利用在吉安有一万余员工,食堂对于蔬菜、猪肉需求量巨大,把企业需求变成贫困村致富产业订单。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贫困户结合自身条件,饲养肉猪和种植蔬菜。公司免费提供149头小猪仔,并赠送49台铡草机,年终公司以每头3500元至3800元的价格予以回购,帮助49户贫困户成功脱贫。新干县凯日饲料有限公司利用生产饲料优势,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鸭苗、饲料、养鸭技术,包销售,帮助30户贫困户发展板鸭养殖,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市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总结经验,大胆探索,创新模式,健全机制,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努力为实现吉安“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江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