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贫困户姚文慈荣获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的奖状和奖杯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1:0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贫困户姚文慈荣获2019年度“最美家庭”的奖杯。

贫困户姚文慈荣获2019年度“最美家庭”的奖杯。

贫困户姚文慈荣获2019年度“最美家庭”的奖状和奖杯。

贫困户姚文慈荣获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的奖状和奖杯。

姚文慈,今年49岁,万安县涧田乡麻源村人,家中原有四兄弟,除大哥患有天生性哮喘一直未婚外,其余均先后成家立业,择处德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从2008年起,他的两个哥哥和父亲先后去世,三个家庭瞬间坍塌。两位嫂子不得不出门务工挣钱,留下了年迈的母亲、生病的大哥以及6个年幼的孩子。

面对亲人的相继离去,姚文慈心中充满了悲痛。然而,命运的不公并没有把姚文慈打倒,他毅然扛起了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这一照顾便是十余年。

2017年,妻子张珍梅家72岁的叔叔张继化,因病住院,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一直未婚的张继化无儿无女,姚文慈毫不犹豫把老人接到家中一起生活。

“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必须要照顾他们,一辈子照顾下去。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好!”字字抓心的承诺,简简单单的愿望,生活贫苦,姚文慈脸上却总是挂着满足的笑容。

“家里有老人,还有小孩,我要想办法把家里面的生活搞好。”在姚文慈被推选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党委政府、帮扶干部等各方的支持让他的生活更有了奔头。他种上了井冈蜜柚,养了3头牛,加上在外赚的零工钱,一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2015年姚文慈顺利实现脱贫。

如今,柑桔、蜜柚爬满山坡,家禽、小狗遥相吆喝,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姚文慈用勤劳和命运抗争,用大爱为美德增色,收获了别样的精彩。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吉安好人”“万安县道德模范”“万安县脱贫典型”,2019年5月,他的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