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敏军:八年战贫路 一腔为民情(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来源: 吉安扶贫办 2021-04-13 10:0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方敏军前往人民大会堂领奖

方敏军前往人民大会堂领奖

图为和村干部、村民商量农田改造和村庄道路建设规划设计

图为方敏军和村干部、村民商量农田改造和村庄道路建设规划设计

图为在村扶贫产业基地指导工作并为脐橙销售做代言

图为方敏军在村扶贫产业基地指导工作并为脐橙销售做代言

图为在村高标准农田改造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图为方敏军在村高标准农田改造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图为在村通组公路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图为方敏军在村通组公路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方敏军,男,汉族,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吉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教科副科长,荣获2020年江西省委组织部、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扶贫办颁发的江西省最美扶贫干部称号。主要事迹:

该同志先后在三个贫困村担任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帮助三个村20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争取项目资金2600余万元,特别是在村口村,完成多项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引导100余村民到园区就业。他的工作和事迹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江西日报等各级媒体的广泛宣传。

党建引领赋能增效。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遂川县戴家埔乡清秀村和泉江镇集合村都是“十二五”贫困村,驻村期间,方敏军先后帮助村里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在村口村推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村副书记袁相高还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注重抓党建促脱贫的同时,也注重抓乡风文明,推动物质小康和精神小康齐头并进,推进村级治理创优争先。他经常利用农闲、夜晚的时间,深入到各村小组召集群众开屋场会,讲政策、传思想、听民意、解民忧,充分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群众干事的内生动力,仅2020年就已召开53场次。经过方敏军的努力,三个村支部引领力、凝聚力增强了,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动力更足了。村里先后荣获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先进村等荣誉,由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

产业扶贫精准发力。方敏军充分发挥贫困村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在村口村推行“党建+大户+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了710亩脐橙种植和200亩小龙虾养殖,2019年脐橙首次挂果达15万斤,2020年达50万斤;2017年建好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当年的毛收益就达25万元。两个项目带动贫困户平均每年增收2800多元。清秀村的百亩茶园和集合村的蘑菇种植等产业都为村里的脱贫致富积极贡献了力量。产业扶贫“造血强基”,带动了产业和就业双轨发展,乡亲们有了稳定的就业渠道和收入来源,山里老表们也买上了小汽车,盖上了新楼房,走上了致富路。

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刚到村口村时,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方敏军在推动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站的同时,经过深入调研和筹措资金,利用村里优质的山泉,聚力投资270多万元建了一个村集体经济扶贫产业---桶装山泉水厂,目前正积极开拓市场。村口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已接近50万元。

为民服务用心用情。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有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群众才会把你当家人。他把整日酗酒的“懒汉”贫困户变成企业工作标兵;他引导只想着政府拉一把的贫困户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他温润民心,化解群众心结,啃下了村口村20年未修成的道路等多块矛盾纠纷“硬骨头”,推进了村里路、水、电等的全面修建、改造、升级……2019年,原本驻村任期已满的方敏军,在村民们联名写信挽留继续留任的情况下,选择了继续留任。

如今,他所在的村口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获得感大大提升。全村村民年人均年收入达13500余元,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1.8%降为0,实现了可持续脱贫。